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德的重要,從色身看自己的福報,常念自己是薄德人,廣行積德事


時間:2018/8/20 作者:仁澤

福德的重要

今天一個算命的師兄過來,講到了人的命。人的命,為什麼會被算準。命是可以改變,但是也是不容易改變。大善大惡的人,命是算不準的,凡夫的命一般都算的很準。如果學佛後,不精進修行,仍然被算中。中國古人用易經來算,據說易經是一本天書。

算命不是究竟,但這裡也可以看出一些人生的真相。比如命為什麼有富貴,貧窮,聰明,愚痴之分呢。按照佛法來講,就是業力不同。無論是儒家還是道家,都叫人要行善積德,道家講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些都是勸人行善。命運怎麼樣不關鍵,關鍵是如何去改變它。這就是行善,用心去行善。諸佛教導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人的一輩子,不要說開悟,開悟需要大福報大智慧。那至少也要做個行善的一生。像白居易說的,留下慈悲與後人。今天談論問題:地藏經說的,有的福報可以恩澤上百代,像孔子,有的呢,就幾代。這個就是福報的區別。那福報來自哪裡?來自奉獻,來自利他。佛陀,他一輩子都是在利他,佛陀的教法才能保存幾萬年。這是佛陀福德的加持結果。佛曾說過,眾生只要有修行,當米粒比珍珠貴時,修行人都不會餓死。這是佛陀福德加持的結果。

我們能聽聞到佛法、讀經,見到佛像,這些都是佛陀福德加持的結果。只要聽聞了佛號,瞻禮了佛像,都得到佛的加持,佛的能量場有多大!不可思議。

再比如一家公司,公司發展如此,也要看領頭人的福德。千年古廟有,百年的老店卻少有。就是領頭人福德不具足,奉獻的心不具足。佛陀把所有的都捨棄,一切為了眾生,佛陀成就了福慧具足,佛法才長久不衰。企業的老闆,有多少奉獻的心,將來決定企業發展多遠。

人的生命長度也是如此。我們有多少奉獻的心,決定了未來生命的質量。南懷瑾說,生命二十年是個輪迴。四十歲之前的所作為,決定了四十歲到六十歲的命運。因果是可見的,一輩子就可以見到,不用下輩子。

人的命是由福德構成,而福德來自奉獻的心量。這個福德近的可以影響到子孫,遠的可以福澤後人類,如孔子,他的福德和教化,就影響了所有中國人。再高境界的,就是佛,影響的是十法界的眾生。天上天下無如佛。佛是人類福德智慧圓滿的標誌。

從色身看福報

一個人色身可以看出福報。在華嚴經中,佛是萬德莊嚴,佛每修一個相,都要六度萬行才能成就。佛的報身是圓滿的,莊嚴的,福德具足的。凡夫的報身都是不夠圓滿的,因為凡夫福德不夠的緣故。

比如說耳朵,一個人智慧比較廣大,內心清淨的人,耳朵會比較高。那福報修多的人,耳垂就比較大,耳朵也是可以修的。像夢參長老,年輕時耳朵也不大,但慢慢修,到了老年,耳朵的莊嚴相就出來的。可見修行可以改變一個人的。

中醫上說,耳朵是腎臟的末梢,而腎臟是倫理器官。一個人倫理做的不好,腎臟就會有問題。那凡是耳朵問題,像耳聾耳鳴等和耳朵相關的病,都和倫理問題有關,這個倫理問題在五戒律中,包括心中不起淫慾心,不要常起男女欲想。否則會對腎臟有損傷,耳朵也會遭殃。

有點人內耳向外,外耳包不住內耳,那中醫講,這個人很固執,很有脾氣。固執的人,都是色身有問題,五臟六腑根結引起的。耳孔小的人,心量就沒有打開,要學會慢慢打開心量就好。

在楞嚴經和法華經中,佛都講到了耳根的功德,耳根具足一千二百功德。眾生修行,用耳根最好修行,耳朵能聽,是一大福報。人最原始來自光音天,只有光,還有聲音,可以耳根對人的作用是很大的。人死後,耳朵雖然壞了,但是耳根還在,還是能聽。從這一點看,佛性是平等的。但佛性雖然平等,但眾生業力仍然不同,凡夫是凡夫,因為福德淺薄的業力,佛是圓滿的,因為福慧具足了。

修行可以慢慢修,我們去觀察許多修行人的法相,很莊嚴,看一看都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功德。那我們看到佛的莊嚴,更是如此。念佛念佛,也要念佛的莊嚴法相。修行就是把我們這個業障煩惱身,修成佛的圓滿福德智慧身。

開悟的老和尚,罵人時,不是隨隨便便罵,而是來考驗你,用罵來看看你根器夠了沒有。根器不夠,老和尚就呵呵的跟你笑笑,跟你慈悲,不罵。為什麼?還沒有到老和尚罵的時候。

我是薄德人,應行積德事

談玄說妙,佛經中講的最為詳盡,但是要落實到做人上,儒家的典籍則比較適合。佛是在人間成佛,先成人,而後成佛。古人的一些做人的教誨,就顯得很珍貴了。

世間人都希望求的圓滿,不管在事業,家庭還是婚姻等。但總有不如意的地方。佛家說業障,其實也是德行不夠的緣故。德行不夠,感召不到好的東西。發現中國古人教誨,如果用四個字,就是行善積德。要感召到好的子孫,要行善積德。要求到好的工作,事業,要行善積德。兒孫發達了,是祖上的陰德。這個教化,維繫了中國人善良的品質。

看了傳記,就知道這個陰德可以綿長。如孔子,他一輩子教化中國人,他的子孫綿長。還有范仲淹,他生前做了很多善事,心懷眾生,廣種陰德,曾經把一塊風水寶地讓出來做蘇州公學,培養了一批的文人士子,他的子孫都世代為官。這也是陰德綿長的一個實例,還有近代的林則徐,虎門銷煙為民除害,流放到邊疆時仍然帶領當地人開闢農田,新建水利,造福一方。現在子孫也綿長。種陰德做善事,遠在兒孫近在身。這些都是證明啊。

我們有一世的福德,就能得一世的子孫,百世的福德,就有百世的子孫,千世的福德,有千世的子孫。佛可以說是有萬世的福德,所有佛的教法可以流傳一萬多年甚至更久。這些都是因果定律。

宇宙中的能量是守恆的,做的善事,行善的善心,在宇宙中,都不會消失,都會成熟。我們向宇宙發射善念,這個善念不會消失,而是存在法界中,直到他成熟,然後再反作用到自己身上。惡念也是如此。這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原理吧。

要常念自己是薄德之人,相比大善人、孝子、忠賢,自己還真是薄德之人。既是薄德之人,就應該好好心生懺悔,而不應該談論他人,只管自家過錯,廣行積德之事。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