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生命有兩種活法,多數人都死在了第一條道路上


時間:2018/8/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今天,我們談談如何用好「命」。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最為珍貴的。暇滿人身難得,你將用這珍貴的生命做什麼呢?如果你能活到80歲,所謂的「一輩子」也就29200天。我曾多次講過,如果是29200元錢,每天讓你花一張,你會越來越緊張,因為錢在不斷減少,要想方設法去賺錢。可是,如果這29200是你的命呢?你拿什麼去賺命呢?

錢沒了,只要你有命,就能再賺錢;但命沒了,你就是有再多錢,也無法把命賺回來。賺不回來的命,你都不好好規劃,不感到緊張,一天到晚想著賺錢,有用嗎?所有的高僧大德、具德法師們天天都在強調,珍惜暇滿人身難得,用好你的命;如果你還是覺得無所謂,當別人都想從輪迴苦海中出離的時候,你卻偏偏想要往輪迴苦海里沖,那是非常愚昧無知的!

要好好想想,什麼才是對生命最有意義的事情。有些人沒有因緣福報遇到傳承清淨的具德上師與殊勝的妙法,還有些人是遇到了也不去珍惜,白白浪費了自己的慧命。「我沒時間修行啊!」「我還有個生意要談!」「我還要去送孩子上興趣班……」在紅塵俗世里,人們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理由與修行擦肩而過,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是你對生命最好的交代嗎?

我認識一些人,都快60歲了,還跟我講要等他的事業成功以後,才有時間學佛。有的人認為可能在七八十歲的時候,才有時間修行,可前提條件是,你能不能活到那一天。還有的人想要七八十歲的時候去寺廟住——把寺廟當成了托老所,到那個時候你還有精力和體力去修行嗎?

物質越來越豐富後,越來越多的人,為了欲望而生存。人們機械地工作著,目的就是為了擁有更多名和利。西方人經常搞不懂中國人到底為什麼那麼拚命賺錢——只要能讓他賺錢,他可以晚上不睡覺。華人在西方很勤勞,勤勞到可以把老闆一腳踢走,把老闆的店變成自己的店,此時還不認為自己是老闆,仍在繼續拚命工作。為什麼賺錢?可以留給兒女,可兒女真的需要那麼多錢嗎?孩子們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財富,勤奮努力,知道怎么正當地擁有金錢。如果留給孩子很多錢,會導致他們好吃懶做,甚至做出很多傷天害理的事;不懂惜福,盲目浪費,到最後,晚年大多是很悽慘的。

現在,大家要學會不讓自己變成機器,不要為了賺名利消耗自己的暇滿人身,不要用生命換金錢,卻用金錢買藥、買補品來換健康的身體。真能補回來嗎?你透支的生命,你用錢能換回來自己的命嗎?不可能啊!生命一天天在消耗,此生的任何一秒鐘,你都無法再重來。

用好你的命。要知道,活著有比追求名利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為了究竟解脫而去精進修行。如果你沒能規劃好時間用在這個方面,你的生命就被無意義地浪費掉了,不知要過多久,才能重獲暇滿人身,才能聞思修正法,才能脫離輪迴苦海。當人們都在想方設法從紅塵中出離的時候,不要再樂此不疲沖回紅塵里,直到撞得鼻青臉腫,甚至就要失去生命,才能想到解脫的決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