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身體不好讀《地藏經》會不會有影響?


時間:2018/8/20 作者:定臻

同修:老師,身體不好讀《地藏經》會不會有影響?

老師:你有思維過為什麼身體不好嗎?如果讀《地藏經》就能影響身體,那么讀對了,就會讓身體往好的方向發展,對不對?

同修:老師,第二句話我沒看明白

老師:如果讀《地藏經》會讓身體不好,那么讀對了,就會讓身體更好。既然《地藏經》能影響身體,為什麼只會獲得負面影響而不能獲得正面影響?

同修:噢,明白了

老師:所以但凡能獲得負面影響效果,只要調整對了,就可以轉換為獲得正面影響,只看如何用心,並非差別在方法本身,所以佛說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在有為法上是沒什麼差別的。

同修:只要一心一意的去讀就可以了吧

老師:如果只要一心一意的去讀,那佛也不必說那么多方法,強調那么多細則,鋪陳那么多手段,做那么多接引方便了。所以一心一意,那么就要問你是以一個什麼心在念?用了什麼意在讀啊?武術分套路和心法二大陣營,學套路也可以秀一下,但套路配合對應心法,就不再是套路了。

所以古人也是為防逆徒,往往都要藏一手、留一招,直到最後看透這個徒弟了才會傾囊相授,藏的不是套路而是心法。學佛也不那么講求套路,佛教為什麼區別其他教派啊?因為佛教直指心地,就是一下就直指到核心根本上,而不在沒意義的地方多做盤亘。

同修:以什麼心念經啊?

老師:讀經要找到法門。佛經是法門埋藏之地、是佛之法身舍利、是一切諸佛究竟密髓、是一切諸大菩薩成就必由之路。如果我們只是去讀,這些核心利益恐怕沒條件開啟的,也就不可能在經文裡讀到法門,其利微微。

同修:老師,那我們應該怎么去讀呢?

老師:返回頭觀察一下自己要什麼?我要通過學佛去獲得什麼?

以我的例子來說,當初閒來無事看佛經,但是看不懂,業力深厚,睏倦難掩,但那個時候就抱著一個念頭,我肯定佛留下經典是希望後人學得明白,如果佛不希望後人明白,沒必要大費周章留下經文,但是我看不懂怎么辦?當時也沒人能去問,所以就只能逼迫自己,既然佛希望有人懂,也一定是盡最大可能讓人去懂,我為什麼不能懂?我為什麼不能明白?我憑什麼就不能看明白?就抱這這樣一絲絲的固執讀了很多經文,可是還是不懂,如此澆灌近四年之久,才看到佛經里就是信、願、行三個字。

同修:明白了,用心去讀,去體會。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