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對文殊菩薩的讚美!


時間:2018/8/20 作者:君合

佛陀對文殊菩薩的讚美!

文殊菩薩,又稱文殊師利童真、孺童文殊菩薩,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文殊菩薩是佛陀的大弟子,智慧,辯才第一,為眾菩薩之首,象徵佛陀智慧的菩薩,稱「大智」。在中國,他和觀音「大悲」、地藏「大願」、普賢「大行」並稱四大菩薩。文殊菩薩的道場在山西五台山,也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無數信徒心中嚮往的聖地。

佛陀對文殊菩薩的讚美!

據《文殊師利般涅槃經》載:文殊菩薩為印度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婆羅門之子,生時屋宅化如蓮花,由其母之右脅出生,身紫金色。出生即能言語,後詣諸仙人所求之出家法,因酬對者無,故至佛所出家學道,為左脅侍。在所有大菩薩中,他不只是四大菩薩中「大智」的象徵;事實上,他在過去世曾為七佛之師以外,對釋尊也有教悔之誼。據《法華經》記載,在很久很久以前,有日月燈明佛出世。其佛未出家時為大國王,育有八子。當時,日月燈明佛座下有一位妙光菩薩,善能為人演說妙法。日月燈明佛圓寂後,八位王子皆拜妙光菩薩為師。在妙光教化下,他們八人終於次第成佛。其最後成佛者,名燃燈佛。而燃燈佛,正是釋迦牟尼的本師。那時的妙光菩薩,即是今日的文殊菩薩。故而,文殊乃是當今如來的九代之祖。

佛陀對文殊菩薩的讚美!

釋迦牟尼佛說:「文殊菩薩不但是我的師祖,也是我的老師。今我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威神尊貴,度脫十方一切眾生,皆蒙文殊師利之恩。所以,他是過去七佛之師。不但過去諸佛是文殊師利的弟子,現在十方世界世尊都是他的學生,未來所有當作佛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因為,文殊師利是般若智慧的象徵。眾生非般若不能成就佛道,佛陀非智慧不能出現世問。故而,文殊師利妙吉祥菩薩,是三世覺母。」

佛陀對文殊菩薩的讚美!

《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亦說:『爾時世尊,告金剛密跡菩薩言:我滅度後,於此瞻部洲東北方,有國名大振邦,其國有山號曰五頂,文殊童子,遊行居上,為諸眾生,於中說法。』而經所說清涼山及五頂山,即今中國山西五台山。此山在五台縣東北,離縣城一百二十里,五峰環抱,頂無森林,如壘土之合,因名五台山。地居邊境,寒冷異常,無炎暑之熱,又名清涼山。

佛陀對文殊菩薩的讚美!

《華嚴經 菩薩住處品》說:『東方有處名清涼山,從昔以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