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8/20

【命盡往無擇。刀劍解身形。食鬼好伐殺。鑊湯涌其中。】

我們看這一段,這是「各罪別報」,剛才念的這首是「地獄總報」。『無擇』就是無間地獄的古譯,所謂五無間,我們前面也講過,五無間第一個是「趣果無間」,第二個是「受苦無間」,第三個是「時無間」,第四是「命無間」,第五是「形無間」,詳見《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得非常清楚。這個罪太重了,諸位要曉得,毀謗三寶果報就是在無間地獄,所以說『命盡往無擇』。經論裡面說,一般人壽命終了,也就是他的業報盡了,報盡命終。一般眾生我們講人,我們這個身是業報之身,就是潛意識的業力,潛意識業力是善,我們這一生做人享福,有福報,潛意識如果造的是惡業,我們這一世做人就很苦。果報有總報、有別報,《唯識論》裡頭說得非常的詳細;換句話說,任何一個人都沒有辦法超越因果報應的定律。

但是也有一個例外,那個例外就是真正明了佛法的道理,所謂佛法的道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我這樣講大家比較容易接受,佛法的真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相明白了就叫做佛,明白真相就不迷了。所謂眾生,就是迷惑顛倒,對於宇宙人生真相不明了,在那裡虛妄的猜測,這就叫眾生。完全明了就叫佛,佛翻成中國的意思是大智大覺,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佛不是神,不可以把他當作神明來看待。我們把宇宙人生真相搞清楚,真看明白了,我們自己就叫做佛,誰明了了他就叫佛。所以,佛不是人給你的,不是哪一個授予你這個地位的,不是的,是你自悟、自修、自己證得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你要把宇宙人生事實真相搞清楚了,你就超越因緣果報,就超越了,那時候你這個身體還在世間,我們業報的壽命到了,終了了,一般講該死了,他業報盡了,事實真相了解,業報可以到這個時候結束,但是繼續的他可以用願力支持。佛門裡有句話說「乘願再來」,乘願再來不一定是他死了以後再投生,又到這個世間來,這叫乘願再來,這也能講得通。譬如這個人他的壽命只有四十歲,他四十歲到了應當是死了,業報到這裡完了,他通達佛法的道理,通達宇宙人生的真理,他自己身心清淨,真正獲得解脫,他不受生死,同時他又有大悲願力,他要長期住世利益一切眾生;換句話說,他還能繼續的活下去,那麼四十歲以後他的壽命就是乘願再來身,為什麼?是願力住世的,不是業力。業力住世不自在,受命運支配,願力住世得大自在,生死自在;換句話說,喜歡住幾年就住幾年,喜歡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生死自在。

古大德修學到這種境界的人很多,現在當然也有,你要說是誰?人家到這個境界他不會告訴你的,他要告訴你你也不會相信,反而你懷疑、毀謗,以為這是妖言惑眾。所以真正證得的人他不說,所謂真人不露相,露相決定不是真人。但是有一種例外的,在教學當中,差不多有相當程度的同學當中可以暗示,暗示的意思決不是標榜自己,而是給後學的人做見證。這個意思是說我能夠修到這個境界,你當然也可以修到,激發後學人的道心,堅固後人的信心,用意在這個地方。

摘自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十一集)198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15-006-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