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世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利益都自然圓滿


時間:2018/8/20 作者:學佛娃娃

發菩提心、受菩薩戒是三寶的因。

佛通過發菩提心、受菩薩戒而獲得圓滿的菩提果,所以佛是從菩提心或菩薩戒里產生的,這是成佛的因。

菩薩只有發菩提心後才可以進入真正的菩提道,相續當中才可以產生十地的功德,所以菩薩也是從菩提心、菩薩戒中產生的。

菩提心,尤其是菩薩戒,是大乘佛法的前提或者基礎。若是沒有菩提心,尤其是菩薩戒,大乘佛法是不會存在的。大乘一切的佛法都要有菩提心的攝持,這樣才能變成大乘道、菩提道。所以,大乘佛法也是從菩提心、菩薩戒中產生。

佛法僧三寶是我們唯一的皈依處,一切都是從菩提心、菩薩戒當中產生。

小乘佛法、聲聞緣覺也是從菩提心、菩薩戒當中產生。

也許有些人會有疑惑,“小乘里不是不講菩提心嗎?聲聞、緣覺不是不用發菩提心、受菩薩戒嗎?”的確如此,但是小乘佛法、聲聞緣覺都是從哪裡生的?是通過佛,從佛那裡產生的。佛有身子、語子、意子,聲聞緣覺是佛的語子。也就是說,他們是通過佛的教言,通過佛所講的真理,最後獲得成就的。所以,他們是依佛產生。

月稱論師在《入中論》中講:“聲聞中佛能王生,諸佛復從菩薩生,大悲心與無二慧,菩提心是佛子因。”“聲聞”指聲聞,“中佛”指緣覺,“能王”指佛。聲聞和緣覺是依佛產生的。“諸佛復從菩薩生”,佛是從菩薩里產生的。一切佛初次發菩提心的時候都是在文殊菩薩菩薩面前發的,都要先做菩薩,一地到十地,最後才圓滿成佛。一切佛都要經過這樣的過程,所以可以說是從菩薩里生。菩薩從哪裡生的?從菩提心裡生。菩薩發菩提心、受菩薩戒後可以成為菩薩。從菩薩里產生佛,從佛里產生聲聞緣覺,所以小乘也是從菩提心、菩薩戒中產生。

這都屬於是出世間的,一切功德成就都是從菩提心中產生的,都是從受菩薩戒中產生。

站在世間的角度,若是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無論是人間還是天界的福報、功德都會具足。在人間會有諸如健康、長壽等福報,在天界有諸如財富、神通神變等功德,這些也都是從菩提心中產生的。

若是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世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利益都自然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