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是學佛的基礎,《地藏經》說相貌圓滿的方法


時間:2018/8/21 作者:仁澤

《地藏經》是學佛的基礎

很多人學佛後,看不起儒教,覺得那是修人天福報,得不到解脫。弘一大師剛出家時,也是看不起儒想。後來到了晚年後,才明白挽救人心最適合末法時代眾生根器的,才是儒家的。大師早年不給人寫書法,晚年就經常寫書法送人,而這些書法,都是儒家思想中做人的格言。這個是弘一大師的表法。

近代的印光大師,宣化上人,都非常推崇儒家。儒家在教化人心上,利益了太多了。當年達摩來東土前,就觀察東土有大乘氣象,這個大乘,就是利益眾生的氣象。為什麼,那時候的儒家思想在中國已經紮根了,儒家的仁義思想,讓大乘佛法在中土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

在講到《地藏經》的重要性。修行一定無法跨越這個《地藏經》,不要一學佛,就覺得空,無相,不執著等。這些《金剛經》境界,《華嚴經》境界,《法華經》境界,是菩薩境界的人才懂的。這些經典都是給大乘菩薩講的。我們可以具足般若的知見,但在行持上,一定要謹慎又謹慎,不能落入口頭禪。這個行持,就是《地藏經》所教化我們的。

佛弟子要修行,無法超越《地藏經》。《地藏經》講的是福德基礎,給人天福德之利。修行的基礎,就是福德。要求世間法,在世間上得到圓滿,都要福德具足,更何況想要在出世間法上,更要福德具足。學佛學佛,佛是兩足尊,就是福德和智慧具足了,就叫做佛。如果不注重修福德,只落入口頭禪,高談闊論是耽誤了自己。

那些往生淨土的人,很多都具足了善良,知足,布施等等優秀的品質,也就是做人已經算是圓滿了。然後念佛,臨終就往生西方。印光大師才會教導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這個敦倫盡分,就是基礎,就是做個圓滿的人。《地藏經》教導的,是做個圓滿的人,人成就了,才好談佛的境界。

《地藏經》說相貌圓滿的方法

發現所有佛經中,和人道關係最為密切的,要屬於《地藏經》和《藥師經》。其他經,如《阿彌陀經》,《法華經》,《華嚴經》,都是講佛果的境界,不是凡夫的心量能理解的。但《地藏經》和《藥師經》,則是比較貼近生活,開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方法,是比較好下手的經典。

《地藏經》中,其實有許多秘密。比如地藏菩薩會告訴我們怎麼樣才能相貌莊嚴。地藏菩薩作長者子時,見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這個長者子,看到這尊佛,千福莊嚴,很歡喜,就問要如何才能成就這個莊嚴相。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就說,要想成就如此莊嚴的相貌,就要發度化苦眾生的願力,千萬劫,去救苦眾生。長者子聽了,說,我也要像佛一樣,去度化罪苦眾生。

菩薩的莊嚴相,都是修了無量劫。比如說佛的手很柔軟,表示佛很慈悲眾生,悲憫眾生,勤於布施。佛的聲音很好聽,梵音深遠,六道眾生聽了佛的聲音,都非常歡喜,得到安樂。這是佛累劫以來,都讚美別人,不惡口,同時以歌唄供養佛,得到了這個莊嚴法相。以前廣心法師來觀音寺,我最喜歡的,就是聽他的念佛聲,實在妙不可言。師父的念佛聲音,沒有雜質,裡面都是慈悲。這個和世間的歌星唱的,是不一樣的。這個聲音,也是修來的。想要讓聲音好聽,要多念佛,念經,嘴巴說讚美的話,不要說傷人的話,能成就梵音相。

佛的舌頭很長,出廣長舌相,佛的舌頭可以覆蓋到頭髮的髮髻。這是因為佛累劫修不妄語的果報。大願法師講到有個法師,舌頭可以伸到鼻子,這也是不妄語的果報。那佛的牙齒齊密,有四十顆牙齒,因為佛持不殺戒,嘴巴講真實語,而且不吃肉,吃東西不挑揀,不嫌棄。成就這個相。唐朝時,清涼國師有四十顆牙齒,佛陀的三十二相,他具足二十五相。後來他圓寂後,印度的梵僧就從印度飛來,到迎清涼國師的牙齒舍利回到印度去供養。

那佛身高大,有六丈金身。也是佛修謙卑,對一切眾生都悲憫,尤其悲憫罪苦眾生,沒有傲慢嫉妒。所以佛身材很高大。迦葉佛時期,人的壽命有兩萬歲,在峨眉山報國寺,有個迦葉佛的牙齒舍利,長30公分左右。可見迦葉佛時期人身的高大。現在人因為福德小了,身材也慢慢變小。比如虛雲和尚,身高有一米八。所以人應該修謙卑。

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看到很多高僧大德,都修的很好,這就是累劫修行的。也好比《法華經》說的:人相具足。那凡夫的身,都是業障身,不夠圓滿。修行呢,就是通過六度萬行,來圓滿我們的報身。因為報身的功德不夠,法身的功德就無法彰顯。所以要化業障身,為佛的福德智慧解脫之身,這就是修行要下手的地方。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