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命運,化解災難?


時間:2018/8/21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學佛修行,首先要對自己有所了解,然後要努力對自己的修正。

如果認識不到自己的缺點,很難出離輪迴的苦海。為什麼這樣說?

獨尊湛現:如何改變命運,化解災難?

因為我們凡夫,在迷茫的時候,很容易具備這些種種的心態,比如: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

這些習性越深,自身的罪業越重,越重隨著自身的惡果就會出現,出現又一時找不到合適的方法。

另外有些人不知道,自己的困境、自己的傷痛是由此惡習所致,又沒有辦法改變自已。所以自身所受的境也是無法改變。境是隨著心轉。

學佛的目的,就是聽佛的話,按照佛的教言去做。

不是說對佛的祈禱,佛就會在空中,暗中對我們的幫助,其實這是錯誤的。自己吃飯,自己飽,這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自己的業力自己了。

如是因,如是果,這是永遠不可更改的自然規律。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德不配位,必有餘殃。

人生的福報,都是建立在德行的條件上。所以說,看到個人的環境、果報,就能了解個人的心態,就能了解個人的心裡素質。性格決定命運。都是唯心所現。

大家不要對學佛的方式有所誤會,更不要對佛法錯誤理解。

佛及佛法就是告訴我們的是一個真理,佛是了解真理的智慧者,不是來無蹤去無影,與我們人一樣,更不是肩生六臂,千萬不要把佛給神話了。

他是了解宇宙真相的人,了解自然規律的智者,所以大家稱為他「佛」,就是說他了解了人生的苦是從何而生,應該從何而滅。

然後向我們大家來宣說,告訴我們做任何事相,都不能違背自然規律,任何人,任何事,又離不開自然規律。

所以說塵世間最可怕的事,也是最公平的條件,就是自然規律。其實善因善果,惡因惡果,都是屬於自然規律的範圍。

這個自然規律體現在,萬事萬物都有一個建立發展的程式,所建立的程式必須要善惡分別。

就是說這個條件是有好壞之分的。在發心做事的時候一定要善惡分明,清清楚楚。

要時刻對自己的檢驗,佛不是說對大家的輕慢及誹謗,而是對大家的憐憫與幫助。所以說我們要認真聽從佛的教導。

努力修正自心的缺點。徹底消除種種的惡習:貪嗔痴慢疑,殺盜淫妄酒,兩舌,惡口,花言巧語,等。

這些心態與我們的德行是相對立的。有它們的存在,就不會有德行的存在。有德行的存在,就不會有這些惡習的展現。

傲慢,虛榮,個性,任性,這對我們的福德都是最大的消耗。不要認為這是高尚,其實這是最低俗的惡習。

若想讓自身的福報具足,必要給自己培養德行。只有德行才能化解我們人生的一切災難,一切的痛苦。

也就是說痛苦與德行是相對的,它們是冰火不同爐。也就是說我們自身的痛苦的存在,就是說明還是德行的缺乏。

何為德行?就是一個廣闊的心量,包容一切。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