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學雜了、心太亂,所以到臨命終時沒有感應


時間:2018/8/21 作者:心源

下面我們再看契機。這一段文更重要,太重要了!機是什麼意思?根機。我們是不是學《華嚴》的根機?是不是學《法華》的根機?是又怎麼樣?不是又怎麼樣?是,你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是。不是的呢?雖然學了,學了些文字,沒開悟。不但沒有大徹大悟,連個大悟、小悟都沒有。講《華嚴經》,只是依著文字、依著註解說說而已,不得受用。我們學佛,最重要的是開悟,最重要的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我們看看念老在這裡告訴我們,「至於契機,更是本經之獨勝」。獨,獨一無二。為什麼?「以持名念佛,三根普被,凡聖齊收,上上根全體承當,下下根亦可依之得度,下至五逆十惡,臨終念佛,亦必隨願得生,橫出三界,圓登四土,頓與觀音勢至並肩,可見此法門究竟方便,善應群機」。群是一個不漏,遍法界虛空界,十法界裡面的眾生,只要具足信、願、持名,沒有一個不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成佛,妙就妙在此地。

我們看念老的解。「經中之持名法門,普被三根,齊收凡聖。上上根者,正好全體承當;下下根者,亦可依之得度。」上,普賢菩薩、文殊菩薩,法身大士,他們在華嚴會上發願求生,這個文字在《四十華嚴》。下,「下至五逆十惡,臨終念佛,亦必隨願得生」。這十二個字要特別注意,「五逆十惡,臨終念佛,隨願得生」,這是給我們業障重的凡夫,唯一一生成就的保證書。能不能幫助人一生成就,那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裡頭,只有這一部經,第一經。我們要相信,不要再讓自己找痲煩了。哪一部經有效,哪一部經能幫你的心定下來,哪一部經能幫助你放下萬緣,一心專注,你就成功了。

所以「橫出三界」,不是豎出。在我們人道,那一邊就是極樂世界,那一邊就是蓮池海會,所以橫出。「圓登」是圓滿,「四土」,凡聖同居土、實報莊嚴土同時證得,所以圓證。「頓與觀音、勢至並肩」,觀音、勢至是阿彌陀佛的助手,阿彌陀佛貼身的兩位菩薩,大勢至,觀世音。「可見此法門之究竟方便,善應群機也。」究竟方便,意思就是說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我們不能不知道。方便到究竟,我們遇到了,為什麼不要?我們有什麼特別的能力靠自己往生?這部經典,佛是告訴我們,完全依靠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我回頭了,給大家做個榜樣。愈簡單愈容易得力,學多了,學複雜了,到臨命終時,哪個有效?到最後統統沒有感應,都沒有效。不是經典不靈,是我們的心太亂,不知道抓哪個好。佛在此地教我們,只抓住阿彌陀佛,其他的都不要了,就對了。這是念老這段開示裡頭最精要的地方。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回)(第八集)2018/3/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7-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