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被人傷害了,能化嗔恨報復為道用的竅訣


時間:2018/8/21 作者:學佛娃娃

自己雖然沒有絲毫的錯誤,始終沒有傷害過對方;但是對方來加害自己,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加害。不是說一些壞話,而是拿各種兵器來砍斷我們的手腳,甚至來砍斷我們的頭顱。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忍辱:不能生起嗔恨心,不能記恨,更不能以牙還牙、報仇、報復——這就是佛子行。

從世間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非常無理的、非常大的傷害。若是自己有錯誤就應該承受,若是自己曾經傷害過對方或者曾經與對方有過衝突,他們這樣對待自己,也能想通、想開一點。但是我們對對方沒有絲毫的傷害,對方就是這樣無理地,甚至是非常殘忍地加害於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一般人不可能忍受,一定會記恨;也一定會報復對方,一定會生起嗔恨心;也一定會覺得委屈或者覺得受到了傷害。但是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這樣!

佛法的理念,尤其是大乘修行的理念,出世間的思想行為與世間的理念及思想行為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能生起嗔恨心,也不能傷害眾生。而且不但不記恨,不但不報復,不但不生嗔恨心,反而還要對對方生起無偽的慈悲心,去代受對方的罪業。要發心發願:願將來對方不要感受這種惡業的果報,願這種果報由自己來承擔。要發這樣的慈悲心,要發這樣的菩提心,這才是菩薩行、佛子行。

這是為什麼呢?這樣大概地講,很多人心裡肯定有一些疑惑:對方這樣對自己,怎麼不能報復,反而還要善待對方呢?其實,跟前幾天講的一樣,這不是平白無故的,這是自己前世曾經造的業;所以今生今世才要感受這樣的果報,否則今生也不可能感受這樣的果報。

所以,對於一個修行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業機會。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若是能夠修忍辱、能夠出離的話,才能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脫生死。對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對於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說,這是頭等大事,也是唯一的最終的目的。

通過這種方式,通過這樣良好的機會,自己能夠快速地達到最終目的。所以沒有什麼可記恨的,也不是非要報復。若是你以牙還牙,或者再去記恨、再去報復的話,就又造業了,還要繼續感受同樣的果報。這個緣了不了,這個債也還不了。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通過此機會能了緣、了債。若是你懂得道理,若你是個真正的修行人,這都沒有什麼。——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對方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我們宿世的兒女。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在輪迴的苦海中,他們也在感受著痛苦。在輪迴的牢獄中,他們也被這些貪嗔痴等煩惱的鐐銬緊緊地控制著、束縛著,沒有自由。他們這樣加害我們、傷害我們,也是因為被貪嗔痴這些煩惱病牽引的,不是自願的。

如果他們是正常人,真有智慧、真懂道理的話,也不可能這樣做。就是因為他們不懂道理,因為愚痴,不知取捨因果,他們也沒辦法。多可憐啊!我們應該慈悲他們,不應該嗔恨他們!

如果你現在的兒女,突然有病了、發瘋了;罵你、打你,甚至傷害你,要殺你。你心裡會怎麼想?你不可能嗔恨他,也不可能記恨他,更不可能報復他。你一定會更加可憐、慈悲他;你一定會想盡辦法讓他擺脫痛苦,解決他的問題。

同樣,這些敵人也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我們宿世的兒女。他們現在有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的疾病,現在是不正常的。真的,在佛菩薩面前,在這些大德高僧面前,我們這些凡夫都像個瘋子一樣!就是一群瘋子!若是明白這些道理的話,我們是不會嗔恨,也不會想報復或是想加害他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