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心量大小決定你的能量與成就


時間:2018/8/21 作者:止盈

當我們見到心的光芒,當我們發現自己也是一束光芒的時候,也就知道我和這宇宙是同源的,我和這宇宙中的眾生是同源的,我和這宇宙間的一切事物是同源的,是同樣的,是沒有分別的,是沒有隔閡的。我們才能真的不分別,不執著,才能真的包容,乃至所謂的忍辱。

做到真正的包容確實不容易,正如我們常常聽到有出家人進山,身邊常有虎狼伴隨,這心的包容才能把心中的大愛傳播得更廣。這愛的傳播隨心念的波傳遞出去,於是我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的愛就會傳遞到更遠,更廣大的地方。

我只關心一個人,那麼我心念的能量只能傳遞給一個人;我關心全群的人,我心念的能量只能傳遞給每一位群員;我關心全世界的人,那我的心念就已經可以傳遞到全世界了。

我們的心念越廣大,我們傳遞出去的能量越多,得到的回饋也就越多。我幫助你,成就你,也就是在成就你的同時在成就自己。我沒有自己的相在,我的心是整個法界虛空,那麼我能得到的回饋就是整個法界的回饋。

佛教中慈悲喜舍的四無量心,為什麼要無量?為什麼要讓這心量無邊無際,因為佛菩薩是過來人,是真正遊戲通關的高手,我們可以自己摸索著走,也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正如當佛菩薩把這大愛傳遞給世間一切眾生的時候,有的人因為些什麼,而不能和這心同頻震動,於是產生了隔閡,產生了矛盾,產生了分別。

正如給你東西的時候,你不肯伸手去接,你怎麼能得到這個東西?現在不是給你東西,你接還是不接的問題,是我們在水裡佛菩薩伸手要拉我們,然後對我們說把手伸過來;但是就有人不伸手。就算佛菩薩再慈悲,喊幾次,叫幾聲,用了無數善巧方便都不行的話,還會再等待著救你嗎?不會啊,一定會去救度其他眾生去了,沒有那麼多閒功夫等著你伸手啊。

等到佛菩薩無奈地轉身而去的時候,我們無量劫修持得到的法緣,在這一瞬間變得沒有半點意義和作用了。

我們浪費的不只是自己救度自己的機會,不只是佛菩薩救度我們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我們這個神識從流浪生死以來,無央數劫苦苦尋覓的出路,也讓我們以一個抵抗不合作而灰飛煙滅啊。

所以什麼都可以浪費,雖然浪費不好,但是這法緣實在是不可以浪費的。因為浪費了自己的法緣,要等到多少劫以後才能再成熟,那誰也不知道啊。

沒有接觸佛法的時候我們流浪生死,我們是一個無依靠的盲人,但是現在我們找到了心靈的依託,找到了生命的重心,也找到了無央數劫我們流浪生死即將圓滿的句號,這緣分怎麼能浪費呢!

摘自人間天《心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