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臨終接引願


時間:2018/8/21 作者:阿飛

5、臨終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十方眾生,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修持六度萬行種種功德,以此功德至誠回向發願欲生我國,此人臨壽終時,我即與淨土菩薩聖眾,環繞此念佛人前,接引往生。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此願亦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之一,表達著阿彌陀佛對眾生如慈母般的護佑。具縛凡夫臨命終時,第六意識不行,第八阿賴耶識中煩惱習氣亂髮,一生所作善惡,乃至多生多劫的善惡業種,俱時頓現。爾時業障凡夫多有顛倒,或起惡念,或起邪見,或繫念妻兒財物,或迷悶發狂,種種惡相,障礙念佛往生。阿彌陀佛因地愍念凡夫臨終顛倒散亂之苦,特發臨終接引願,慈悲攝客群生。淨業行人臨終蒙佛光注照,淨土聖眾蓮台接引,心神安隱,如入禪定,神識離體之際,頓現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蓮台接引的景相,垂終自見坐金蓮華身已是淨土生陰。所謂文成(淨土蓮華化生身成)印壞(娑婆五蘊業報身壞),臨終在定之心,即是西方淨土七寶池受生之時,何其直捷穩當!吾輩下劣凡夫若無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靠自力決定難出生死業力網。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臨終關懷,可謂慈悲周全之至。由對死亡的恐懼轉化為對法身慧命往生的歡欣,乃是一切眾生最勝妙的臨終關懷。

綜上所述,阿彌陀佛的核心五願,對娑婆淨業行人,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價值。這五願亦具有內在的邏輯關聯。住定證滅願是阿彌陀佛肇興大願、圓成淨土的終極目標,欲令十方一切眾生往生安養,速疾成佛。為了實現普度眾生的目標,阿彌陀佛廣修福慧,莊嚴自身,以光明無量願令悲智願力遍及法界,調熟攝護十方眾生;以諸佛稱嘆願,提高淨土佛號的知名度,俾令眾生聞名生信。十方眾生蒙光照觸,知曉阿彌陀佛安樂世界,油生仰慕願往生心。為了平等普度一切眾生,阿彌陀佛以十念必生願普攝一切眾生便捷穩當地往生淨土。而臨終接引願護持念佛人,遮除凡夫眾生臨終之際可能出現的障難,為成就往生更加上一層保險。可見,阿彌陀佛以自證功德——光明無量、諸佛稱嘆,垂以十方眾生以至極善巧方便——十念必生、臨終接引,而令諸往生者直趨至極圓滿的目標——住定證滅。此核心五願乃阿彌陀佛大願之精髓,吾輩淨業行人應如是信解,用以作為吾人發願的參照坐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