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二)


時間:2018/8/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二)

諸位!你若成佛看到地獄的眾生在受苦哀號,念你的名號南無妙音如來,救我啊!你以佛的神通道眼看到了,你會救他嗎?會不會?會,你一定會救他,救他到你的佛國過著清淨、快樂、幸福的生活。你如果不會,你就不是一位慈悲的佛,沒有不慈悲的佛啦,沒有不慈悲的菩薩啦,只有不慈悲的凡夫啦。

所以[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法然上人一句話就將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要攝盡眾生的心懷說出,了不起。

下面:

「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

連一生稱念十聲一聲的人,阿彌陀佛就絕要來迎接他回歸西方佛國,這除了有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對乃至十念的十方眾生絕對救度以外,還有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每一個念佛或修諸功德的行者,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命終阿彌佛陀絕對現前接引。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因願文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十方眾生只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發菩提心,就是發要成佛的心。諸位!為什麼你我要念佛?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了要成佛;為什麼要成佛?為了要廣度眾生;為什麼要廣度眾生?因為眾生與我們在無始劫的生死輪迴互為父母、互為眷屬、互為親友。

昨晚師父在生命電視台錄完影后又去助念,助念到三更半夜,回到精舍休息已經半夜三點,在洗澡的時候,浴室里有一隻很小隻的蟑螂,小蟑螂很小隻,在浴室的牆壁爬來爬去。我很怕熱水去淋到它,因為小蟑螂很小隻,熱水若淋到它,怕很快就淋死了。我就說:哇!小強你又出來了,趕快進去,趕快進去,否則熱水如果燙到淋到你,這下把你燒死那就不好了。阿彌陀佛,趕快進去、進去,要將一切眾生當做是我們的親人,雖然我們的分別心、意識心很重,但是你有這種心懷,就會與諸佛如來的愛心相契相應,對不對啊?對,當然是這樣啊!所以將眾生當做是自己,當然我們很難體會佛菩薩如此慈悲的心境,但是阿彌陀佛因地發願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是菩薩稱性發願,是菩薩稱性起修,從真如本性流露出要廣度眾生,這愛心是無極的、這悲心是無盡的。

諸佛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諸佛如來的慈悲心是無窮無盡,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要上求下化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求佛道的目的就是要救度眾生。

諸位你們看《妙法蓮華經》,《妙法蓮華經》在經文裡面說世尊他在因地立誓願,就是希望十方每一個眾生和他一樣能夠成就佛道。因為世尊在我們娑婆人間示現八相成道已經有八千遍了,諸位!一位已經成就佛道的人,最盼望的就是還在生死苦海在沉淪受苦的人能夠像他這樣成佛。所以我們為何要念佛?因為我們還在生死的苦海沉淪受苦。照《觀經》、照《大經》、照《小經》世尊開示實踐念佛,跳脫苦海、成就菩提。世尊已經成佛了,他最盼望的就是我們也能夠念佛成佛,所以發菩提心是願,要有行這樣願才會滿足。如果有願無行,那這願是空願、虛願沒有用,所以修諸功德是行。

「修諸功德」這句包含著世尊一代時教的所有法門,包括聖道門與淨土門。修諸功德包括念佛與修諸六度萬行,所以念佛的人、修諸任何一個法門的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至心發願,就能夠契入法藏菩薩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只要學佛修行一生不退,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接引這個念佛的行者,或修諸功德的行者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第十八願絕對的救度。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是絕對的接引。誓言都是法藏菩薩所發的,法藏菩薩是古佛稱性發願,因此所發的願是真實願。如來者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諸佛如來在生生世世菩薩修行不妄語、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所以諸佛如來有三十二大人相其中之一的廣長舌相。廣長舌相就是諸佛如來的舌頭很薄、很柔軟、很紅潤、很光滑,諸佛如來的舌頭如果吐出來有辦法將臉覆蓋,蓋到這個髮際。諸位!你將你的舌頭吐出來,看有沒有辦法將你的臉覆蓋。我們凡夫的舌頭厚、短、又不紅潤、又不柔軟,所以從我們的舌頭,我們就能夠印證自己在過去生乃至今生一定常常在說謊話、說綺語的話、說兩舌的話、說妄語的話,所以我們才沒有這個廣長舌相。

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古佛發這第十九願,誓言接引十方念佛以及修諸功德的人回歸西方佛國,只要這個行者一生不退,臨命終時,臨命終時這個行者是已經斷氣了,還是還沒斷氣?

「臨壽終時」這句第十九願的因願文,是指這個「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已經斷氣了,還是還沒斷氣?還沒斷氣。還沒斷氣才叫做臨壽終時,是死了還是還沒死?還沒死。若死了就叫做已經死後,死已。還沒死在臨壽終叫做當生,若已經死了,在中陰身才可以稱為次生,乃至說他已經死三天、五天、一星期、兩星期,或是已經七七四十九天以後就已經次生、來生、後一生了。所以念佛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

當然我們念佛的行者最盼望的就是將來在臨命終這口氣還沒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對我們的威神加持令心不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了,就有本事使我們放下對世間的執著,放下對世間的迷戀,放下對世間的看不開、放不下。因為佛菩薩有這個本事,佛菩薩有大神通、大慈悲、大道力。佛的威神光明降伏眾生的剛強難化之心,佛菩薩的光明打破眾生看不開、放不下黑暗的心,明來暗去。

諸位!我們在臨命終若有阿彌陀佛的護持,就千穩萬當了。那為何我們將來在臨命終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來接引?因為法藏菩薩發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