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勢至菩薩即是未來善住功德寶王佛


時間:2018/8/22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大勢至菩薩即是未來善住功德寶王佛

大,是形容菩薩所證的法身,豎窮三世,橫遍十方;勢,是說明菩薩能以般若智慧,內破煩惱惑,外伏諸魔怨;至,是顯菩薩位近極聖,證同於佛。

大是法身德,勢是般若德,至是解脫德。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中的一章。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座下的大菩薩,與觀世音菩薩,同在西方極樂世界,輔助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回歸淨土。

阿彌陀佛雖然壽命無量,但屬應身如來,終有盡時。佛滅法盡後,觀世音菩薩,即於中夜,在七寶菩提樹下成佛,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極樂世界轉名眾寶普集莊嚴,佛壽無量。大勢至菩薩親自供養侍奉,直至普光功德山王佛入滅,即於其國成佛,號善住功德寶王如來,國土莊嚴。

大,是形容菩薩所證的法身,豎窮三世,橫遍十方;勢,是說明菩薩能以般若智慧,內破煩惱惑,外伏諸魔怨;至,是顯菩薩位近極聖,證同於佛。大是法身德,勢是般若德,至是解脫德;此菩薩圓證佛果三德,與佛相等(等覺),位居一生補處,所以被稱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是能念佛的人。念佛圓通,是菩薩所修的法門。念,是心念、意念、想念,普通人的心意,不是想念錦衣美食,就是想念名利財富,或想念如何提升自己的地位與聲譽,如何擴展自己的職權與勢力,時刻在名利圈中打滾,念念追求財色的占有,於是你爭我奪,你虞我詐,甚至不擇手段,損人利己。

當其稱心如意時,就快樂,就奢侈、就僑慢、傲視同倫;逆境當前,就苦惱、就怨恨,就妒忌他人,不但使自己與他人,都陷入苦惱深淵,無法自拔,同時種下惡因,勢必招致苦果。我們學佛,欲想離苦得樂,非以正念止息妄念,以善念代替惡念不可。然而欲想達到止息妄念,增長善念,最好就是念佛。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經文,只說明專心念佛,一心不亂,就可以感佛現身,見佛聞法。若能由事相一心不亂,進入理性一心不亂,就得入正定,悟無生忍,親見佛性,但未說明念那一尊佛。在道理上說:不管是念過去佛,或念現在佛,是念此方佛,或念他方佛,只要是念佛,都是正念,都是善念,都可以止息妄念,令人滅罪生福,離苦得樂,都可以斷煩惱,見佛性,入無生忍。

不過,大勢至菩薩,因中修行時,所值遇的是古之阿彌陀佛,現正在西方極樂世界輔助阿彌陀佛,而本章的經文又說:「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由此可知,《圓通章》中所說的念佛三昧,目的是教人稱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