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沒能感應佛現前?


時間:2018/8/22 作者:心源

你看《淨土聖賢錄》、《往生傳》,再觀察我們現前,你認識的、聽到的念佛往生的同修,你細心去觀察,總不出三年。我早年在台北法華寺講經,有一個老朋友,出家人,德融法師,他年齡跟我差不多,很早就往生了,大概在四、五十歲的時候就往生了。他就問過我,他說他對淨土往生懷疑。我說你什麼地方懷疑?他說他讀《淨土聖賢錄》、讀《往生傳》,怎麼那麼多人都是三年往生,是不是三年壽命就到了?所以他懷疑。我說這個問題,決定不是他剛好三年壽命就到了,或者有可能,少數,哪有那麼多?這麼多人念佛三年往生,這個不合乎邏輯,應該是什麼情形?他只要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每個人都能念到的。功夫成片是什麼?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了,一天到晚二十四小時,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都打掃乾淨了,這叫功夫成片。沒有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煩惱斷了。這是一心專注在佛號上,在想極樂世界上,把其他的念頭暫時終止,壓下去了,是這麼一個狀況。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三年時間足夠了,真正放下萬緣夠了,還有壽命不要了,佛就會帶你走。這才能講得通,才能講得圓。機會難得,一遇到阿彌陀佛趕緊抓住。還有十年壽命,還有二十年壽命,這十年、二十年你能保住嗎?你能忍受得了嗎?遇到障緣不能忍受不就墮落了嗎?所以我們常講福至心靈,見到阿彌陀佛大福報,我見到趕緊把機會抓住,我現在就走,再長的壽命不要了。不要說這麼苦的生活,縱使榮華富貴我也不要了,到極樂世界要緊。

所以經裡面這個介紹,《無量壽經》就是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非常熟悉。為什麼?你對它才真的產生嚮往,恨不得我馬上就去,有這樣的熱愛極樂世界,熱愛阿彌陀佛。所以功夫成片就行,就能感動佛來現身,來送訊息給你,或者是夢中見到的,或者是定中見到的。即使夢中見到的,那個夢你醒過來你感覺得是似夢非夢,跟普通夢境完全不一樣,普通的夢境迷惑、模糊,這個境界清楚,就跟我們清醒狀況一樣,清楚,不模糊。所以有這個機會一定抓住。阿彌陀佛真的很好講話,很好商量,他真帶你去。除非有特別的使命,那就像海賢老和尚,叫他表法。佛對他了解,無論順境、逆境他不會感染,不會受影響,才能做得到。煩惱習氣很濃厚的,敵不過外面這些境界誘惑,佛不會叫你表法。你念到這種程度,往生的條件具足了,他會帶你去。

...我們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的,《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的,三年。三年不能往生的,你對這個世間有留戀,你不肯去;如果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決定得生。我們在底下二樓,結緣法寶裡頭有一份資料,一個小女孩十歲往生,她念佛三年。孩子七歲,聽她爸爸念經,問她爸爸念的什麼經?念的《阿彌陀經》。什麼叫《阿彌陀經》?小孩會問。爸爸就把極樂世界簡單介紹給她。她聽了之後很歡喜,她說:爸爸,有這麼好的世界,你能不能帶我去看看?她爸爸告訴她:我沒有這個能力。那什麼人有能力?阿彌陀佛,你真想去,你念阿彌陀佛。這小朋友就真乾,念了三年。突然有一天告訴她爸爸,她見到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告訴她,要接她到極樂世界去,要求她爸爸,把他們親戚朋友召集來送她往生。她爸爸就真這麼做了。有些親戚朋友,孩子說的話你怎麼能相信?有些人說我們看看,看看小朋友說的話。真往生了,說得一點不錯。我們相信,三年時間,念茲在茲,天天嚮往極樂世界,天天想到阿彌陀佛,她怎麼不往生?我們念了一輩子佛不能往生,就是心裡有雜念、有妄想,有許多這個地方的情執糾纏,產生了障礙。所以真正要往生,這些障礙完全排除。

...黃忠昌居士給我們做了個榜樣。他聽我講經,講到許許多多念佛三年就成就了,他才三十出頭,就發心閉三年關,念三年佛,在關房裡頭每天一部《無量壽經》,用會集本,其他時間就執持佛號,看看三年會不會成就。他念到兩年十個月,還差兩個月滿三年,預知時至。凡是預知時至,都是佛來通知的,所以念佛人往生,至少見佛三次。第一次佛來告訴你,等於說給你授記,告訴你,你還有多少年壽命,等到你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等於給你授記,你心裡有數,你會生歡喜心,我沒有白念,終於把阿彌陀佛念來了,告訴我這個信息,佛沒有妄言。第二次見到是在臨命終時,大概在三個月到一個月。三個月很多,我們在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他往生就是三個月。他沒有告訴任何人,他在一張紙上,把他往生的日期寫了十幾個,家裡人也不敢問他,就是那天走的。三個月之前寫了十幾個,就是八月幾號,忘掉了。這是第二次見面,告訴你確切的日期來接引你。第三次見面,佛來接引,帶你走了。所以往生的人,現前見佛至少三次。《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頭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三次都是現前,我們活在這個世間沒斷氣,往生到極樂世界是當來見佛,花開見佛。要有信心,人人都求得到。佛很慈悲,我們起心動念他知道。他不來什麼原因?我們念不純,念頭裡夾雜著對這個世界有留戀,不純。如果對這個世界完全斷絕,統統放下,一心只有極樂世界,緣成熟了,成熟就會感應佛現前,你真見到了,所以才真有信心。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三集)2014/5/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