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以佛心為己心,如同彌勒佛一樣笑口常開


時間:2018/8/22 作者:君合

圖/道璞

入門便悉彌勒笑,出寺難求俗慮拋;

俗慮惱人無止境,不如時與世尊交。

——清.石蓮

「入門便悉彌勒笑」,我們到寺院參拜的時候,一進入山門,經常可以見到一尊胖大身形的彌勒佛笑口常開,讓我們歡喜,因此世人都稱他「歡喜佛」。我們常看到一幅對聯「大肚能容,容卻人間多少事?笑口常開,笑盡天下古今愁」,指的就是彌勒佛。

「出寺難求俗慮拋」,離開寺院,回到紅塵世間,就很難時時保有歡喜,很難拋卻世俗的牽掛顧慮。

「俗慮惱人無止境」,世俗的憂慮煩惱永無止境,「不如時與世尊交」,與其終日憂心掛慮,擾嚷紛爭,不如時時刻刻與佛交流,時時刻刻保有佛心。

我們每天的生活里,一顆心同時包含了天堂與地獄,一念為善的心起,所到之處就是天堂;一念貪瞋、愚痴的心起,又何異於在地獄、餓鬼道輪迴呢?人的一天當中,不知道在天堂、地獄來回多少次!假使我們能時時存養一顆佛心、慈悲心,凡事給人歡喜,為眾生拔除痛苦;給人幫助,替眾生服務,就等於生活在天堂淨土中,恆常保有清淨快樂。

《說苑.雜言》有云:「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即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個人如果能經常親近聖賢,耳濡目染,自然會陶冶出聖賢風範;與惡人交往,如入鮑魚之肆而不知其臭,無形中也會受到惡習的污染,甚至犯下彌天罪過,牽累親友家人,到了那時候,真是「俗慮惱人無止境了」!

這四句偈啟示我們,儘管置身於喧囂熱鬧的紅塵世間,應時時不忘存有佛心。所謂「朝朝共佛起,夜夜抱佛眠」,即心即佛,以佛心為己心,那麼看待社會、看待世間,一切都是無限的美好,就如同彌勒佛笑口常開,每天生活在清淨快樂里,那是何等的逍遙,何等的灑脫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