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蓮華般若屋】敬品:阿羅漢耶捨得度的前後


時間:2018/8/22 作者:藎木

自學心得點滴

禪 茶

——敬品:阿羅漢耶捨得度的前後

世尊成道後初度阿若憍陳如等五人,那天,天色傍晚時分,乘著紅紅的晚霞,世尊師徒六人來到恆河邊,像要等待一個什麼因緣似的,師徒們選擇了一片很好的綠地,如菌的細草便成了他們柔軟的坐墊。世尊想:現在該給這五人講說:「五蘊皆空法」了。於是,世尊帶頭坐在草地上,說:「憍陳如啊,你們要很好地諦聽、仔細地、深入地思考一下:前者我在為你們講解人生八苦時,曾提到『五蘊熾盛苦』。那麼什麼是五蘊呢?五蘊是集聚在生命體上和物質世界內的五種因素。即:色、受、想、行、識。色即色蘊,就是物質積聚之意,各種物質合成、積聚才有生命體;受即受蘊,指生命體上各種感官所領納的苦(惡感)、樂(快感)和不苦不樂等感覺、情緒、感受;想即想蘊,一切想像、聯想、概念、思維等都為想蘊;行即行蘊,包括一切有目的的行為、運動、生滅變化等等;識即識蘊,意識、思量及信息的儲藏都包含其中。現在你們想一想,這五蘊,它是恆常不變的呢?還是時時刻刻變化無常呢?」世尊說到這裡略停頓了一下又接著說:「拿我們的色身來講,它是『我』嗎?如果它是『我』,它就不應該生病,它應隨我的意思所轉,我想要這樣的『色』,不欲那樣的『色』,可它並不聽我的指揮,並不以我的意志而轉移可見這個『色』並不是『我』。受、想、行、識也是如此。」這時,五比丘聞佛說已,同語曰:「佛陀啊,以我們所理解,『色』是無常,受想行識皆是無常。」世尊說:「無常即是苦,剎那生、剎那滅的變化即時空。所以說,五蘊既是無常,五蘊皆是空。」朋友們,我們今天親聽佛陀講【五蘊】,願諸有緣法喜充滿,轉宣分享,使之有緣人皆得受益!

就在這塊草地上,佛陀剛剛給他們講完《五蘊法》,天色以至傍晚了,憍陳如五比丘在恆河邊草地上正在心裡習解著《五蘊皆苦》之法。河對岸突然傳來尖叫聲:苦啊、苦啊,我好苦啊!世尊舉慈眼一看,見是一青年男子,便緩舒右臂召手說:「耶舍!你可以過來,我這裡有離苦之法!」那青年聽見有人呼他名字,非常驚訝!趁著月色他見對岸幾人中有一人通體放光,就像他心中的天神一般。他立馬丟掉腳上的寶鞋,連衣帶水趟過河去。原來這青年本是「幸福窩裡」的王子,父親是位富甲一方的商人。耶舍聰明利根,在家過著如同太子一般的生活。妻妾成群,還私下裡愛著一個舞女,那個舞女就像他眼中一朵聖潔的蓮花,愛那個舞女勝過愛他那些妻妾。就在昨天夜裡,他酒後昏昏入睡,半夜醒來卻見那舞女與他的樂師在做愛!他立時覺得天昏地暗,一路狂奔出家,至現在見到佛陀。這時一旁的憍陳如比丘對佛說:「佛陀啊,您剛才還在給我們講苦空無常之理,馬上就來一個實在的例子啦!」耶舍急切地問:「什麼苦空無常啊?佛陀您快快告訴我吧?」世尊說:「善男子諦聽吧,世間沒有恆常不變的物體和事物,今朝的愛即是明朝的恨,一旦紅顏薄命,一個生命體就告瓦解。」世尊馬上以耶舍自身的經歷為例給他講解了五蘊皆空的真理。「耶舍啊,你感受到巨大的變化,就是苦;你的身體感受思想行為認識都在變化,就是空啊、就是無常,它們完全不依你的意志而轉移,所以這個『我』也是虛幻的。善男子,你得度的機緣已到,你就把一切都放下吧!」耶舍在世尊前立馬脫下他珠光寶氣的那身衣服,恭敬地頂禮世尊后,說:「乞求佛陀聽許我出家!」世尊說:「善來比丘!」那耶舍當下鬚髮皆自落,變成一個身著袈裟的僧人。後精進努力而證得了阿羅漢果!

朋友們,佛陀度化耶舍的故事告訴我們,世間真的是很苦,「苦」——它不依我們有錢無錢喔、它也不依我們有權無權、或者有勢無勢,也不依我們是男是女、乃至不依天上、人間,它依什麼?依「五蘊」而生。五蘊者:色、受、想、行、識。只要你的生命怙著於五蘊之身,就逃不掉這一「苦」字(兒)!世尊當年為太子在皇宮裡就是看到這一點。為了解救眾生跳出這個生命苦海,他不惜雪山受苦、以自己的生命作上籌碼而為眾生尋求解脫之道!好多朋友不知道自己為啥苦?有錢有勢的人他們感覺到自己苦就更糊塗了,我啥都不缺,為啥心裡還是「痛」呢?念佛人遇事兒了覺的苦,也是糊塗啊!為什麼?不知道自己未脫五蘊之身,那能不受業因之報呢?!是故,朋友們,三個字兒:「放下吧」 !像耶舍一樣的放下,放下了,我們雖然是在家而未現出家相,當常念:「我是出家人」 !何也?心出煩惱家,也是名「出家」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求解脫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朋友們,修得大善根、修得利智,擁有世間豪富,這又何尚不是一件利益眾生的好事呢!您看耶舍投在世尊坐下,即引度了父親、又引度了身邊五十位好友。上面給大家講了耶捨得度的故事,原來耶舍受度的第二天清晨,父親就沿恆河邊找來了,在河邊見他那寶貝兒子的那雙寶鞋,就徑直來到佛所,佛陀以神通力觀察這個長者就是耶舍的父親。隨即叫耶舍作一時隱,自己便慈悲的為長者講述《五蘊皆苦》之法。佛說:「學法修道不分年長、年幼,也不分出家、在家。只要把學得的大法付諸實踐,就一定能夠成功!我學佛成佛的方法是:心裡時常存著『要成佛』的念頭,踏踏實實地去做,而不僅僅是口中空念著『我要成佛、我要成佛』的口號;我所說的話,都是我在學佛實踐中體會到的真理,不是強辯,不是顯示神通和本領,沒有經過行為驗證的,我是不說的;再說,這個『道』幾乎是不能用語言來形容、表達的,只能從實踐中去體會,否則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也就是說:佛陀的教誨並不是讓你去迷信某種超人的力量,而是指導你的實踐,讓你通過實踐去證、去悟!」世尊慈悲地講到這裡,觀察到長者心氣已平,便問他:「請問長者以何因緣來到此地呀?」長者說:「我有一子叫耶舍,昨夜忽然走失,我尋到河邊只見到他的鞋,想必世尊知道他的去處?」這時佛即命耶捨出見父親。長者見兒子成了比丘,驚訝之餘卻顯得分外高興,不住口的說:「善哉善哉!耶舍呀,你做的非常對,你在佛這裡不但度脫了你自己,而且還引度了我啊!」世尊馬上就為這位大富長者授三皈依。這就是佛陀自有僧團後收的第一個在家居士。

這下好啦,耶舍受度,耶舍引來了父親,這位大富長者也受度了。耶舍是大富豪的兒子,在苦惱中他有緣得遇佛陀,聞法而證得了阿羅漢果。由於耶舍的得度,又引度了他的父親皈依。父親見兒子出家心裡非常高興,自己在佛前皈依後馬上就回家宣講佛陀教誨的好處,說兒子都成阿羅漢了,在人前笑來合不弄嘴!話說耶舍在家裡時有五十個好朋友,五十個人都是一幫「鐵哥們兒」 !聽說耶捨出家的訊息,他們個個都如是思維:耶舍這樣的豪富都看破紅塵出家了,我還有什麼東東放不下的呢?因此,第二天他們相邀共聚一處,議論說:「依人家耶舍的智慧,辯才、人家的技藝、財富,在這俗世間生活簡直是如同太子一般!嗨,人家都捨棄了這一切出家學道,我等還貪戀著紅塵就毫無意義了!」於是乎,他們五十人結對前往世尊所,齊齊的跪在師尊足前請求出家!世尊對他們說:「善來比丘!」五十人鬚髮自落,袈裟自然著身而成了比丘,不久,他們都成了阿羅漢。朋友們,耶舍和他的五十位朋友都生在佛世,這是諸大聖賢與佛結下的善緣,因與佛的善緣故,遇佛便得解脫!唯我等: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是故,今當懺悔諸業障,於未來世得見如來金色身!是故,朋友們,這個典故告訴我們:道業未成之前,修聚善根、福報是何等的重要啊——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