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終的時候走得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你五福圓滿


時間:2018/8/23 作者:王習訓

末後這一段,「總之持名念佛,是諸佛本懷,究竟方便,徑中之徑」,徑是小路、近路,近路裡面最近的路徑。「此誠為萬古不移之論」,這個結論是真的,不能改變的,諸佛菩薩肯定,祖師大德們承認。

「因人臨終」,人在臨命終的時候,「萬苦交迫,除持名外,余行難起」。這是真的,人在臨終的時候大多數都是頭腦不清楚,甚至於自己的家親眷屬不認識,我們看到很多。快要走的老人,周邊,問他。你是誰?他的兒子他不知道,平常最喜歡的孫子也不認識,哪裡來的小孩?這就很難往生。

往生的條件,頭一個,臨走的時候頭腦清楚,一點不迷惑,頭一個條件。我們想修福,福報什麼時候享?臨終時候頭腦清楚。平常不要把福享盡,到最後一著沒有福報,那叫真錯了!中國人講五福臨門,最後的一條就是臨終的時候走得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你五福圓滿。

臨終時候迷惑顛倒沒福,前面那些福都不管用,最重要臨終,臨終走得好,不墮叄惡道。為什麼?他清楚,他不會到叄惡道去。叄惡道是迷惑顛倒的人,他看錯了,迷迷煳煳的這走進去了,走進去之後就回不了頭了,出不來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四叄集)2013/9/15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