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醫的禍福故事:真正能帶來福報的是醫德,不是利潤!


時間:2018/8/23 作者:mybb03

行醫的禍福故事:真正能帶來福報的是醫德,不是利潤!

經中藥師佛的正統稱呼是: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行醫】的禍福故事—真正能帶來福報的是醫德,不是利潤!

曾經看過一個醫生的感慨。現在的醫院月月考核業績、營業額、利潤率,病床周轉率......市場經濟就是追求利潤最大化的。你想發財,醫生藥廠也是人,也想發財。醫生的藥方改變一點,病人的治療周期,也可以變長變短。更何況不給對症的藥方,或是過度醫療等等。

醫藥行業有個特殊的地方,就是積德容易,造孽也容易!若是為了多得利潤,故意拖延病程,過度醫療等等,講白一點就是犯了偷盜和傷害罪!這些利潤醫者根本就無福消受,這些不義之財越多,醫者日後的報應越大!非常可怕!佛經中就記錄了多個案例:

夜摩天王的故事

摘錄自《正法念處經》

白話翻譯:(大概意思)

那個有大福德的人,曾經做過什麼善事,可以投生到夜摩天,做夜摩天王?原來他前世在人道時,以淨潔虔誠的心,布施供養證得緣覺果位的道人。因為這個善業,那一世他死後,投生到善道夜摩天界,成為夜摩天王。在那界天中,享受著無數種,殊妙境界的欲樂,沉迷其中、不知厭足。後來升天的福報享盡,因為他前生的某一世,曾犯偷盜的惡業成熟了,又墮落到黑繩地獄了。

原來他前世為人時曾做過醫生。為人治病,不是對症下藥,而是圖謀病人的錢財。(比如,本來可以很快治好的病,他偏要讓病人好得不徹底,這樣病人就總得來找他看病,他作為醫生就可以得到更多的錢了。)由於沒有醫德,非法取財(偷盜),於是墮落到黑繩地獄受大苦了。

(大家看看,是不是和現在的某些醫生、藥廠很類似。給你的藥吃下去有點效,但就是好不了。更有甚者,過度治療,或是延長病情,讓你好了這個病得了其它病;通常的情況是原來的病總斷不了根,終身服藥。這些利益集團還買通媒體,搞出諸多「新病名詞」洗腦,迷惑恐嚇病人,不但榨乾你的錢財,還要讓你感激涕零,頂禮膜拜!)

那個夜摩天王,過去的業了結後。再次觀察其前世所做的善業惡業。他因為哪些善業,再次投生到夜摩天,為夜摩天王?他的佛塔內不同的牆壁中。再次看見他過去某一世,以清淨心,割捨自己的財物,布施生病的比丘僧侶。以此熏修慈悲喜舍的心。因此死後得生善道,在夜摩天界中做天王。

但是又再次,被欲樂境界之河所漂沒。善業報盡後,墮入叫喚大地獄中。原來其前生某一世做人時,是個地主。放縱逸樂,心生驕慢。有一個修道人路過,全身流汗很口渴。他見到後,本來修道人是守不飲酒戒的,他卻把甘蔗酒給修道人喝,讓修道人破了戒,失去持戒的功德。由於給酒壞人戒律這個惡業,他死後又墮落到叫喚大地獄了。

(拿不淨的食物給人吃都有惡報。更何況有意破壞修道人的戒律!現在的影視媒體,仿佛世界上沒有好人好事似的,重點宣傳的不是邪淫就是殺生勸酒。每一個因此學壞的人,他日後每做一份惡業,都會增加宣傳者的罪孽。賺那幾個昧心錢,積下折福折壽的大罪,真是鼠目寸光,顛倒邪見。)

原文:

彼大業者本作何業。生夜摩天。為夜摩王。昔人中時。以淨信心。施緣覺食。業因緣故。身壞命終。生於善道夜摩天處。為夜摩王。於彼天處。受無量種境界欲樂。未知厭足。

退彼天處。本偷盜故。而復墮於黑繩地獄。彼前生處。曾作藥師。於他病者。不相應治。取其財物。以彼惡業。是故生於黑繩地獄。

觀彼大業夜摩天王。過去業已。次復觀察具足眾賢善不善業。彼何善業。生夜摩天。為夜摩王。彼佛塔內異處壁中。次復觀見彼過去世。以清淨心。舍已財物。施病比丘。以思薰心。彼業因緣。身壞命終。生於善道。夜摩天中而作天王。

又復更為境界河漂。善業盡故。退墮叫喚大地獄中。又復前世人中之時。作土地主。放逸而行。心生憍慢。有道行人。甚渴流汗。彼王見已。與甘蔗酒彼飲酒故。失其本信。即便犯戒。失自利益。如是與酒不善業故。身壞命終。墮於叫喚大地獄中。

白話翻譯:(大概意思)

有一天,盲尊者迦丘帕喇到祇樹給孤獨園向佛陀問訊。當天晚上經行時,他意外踩死一些昆蟲。第二天早上,精舍的其他比丘前去找他時,發現這些昆蟲的屍體,他們認為尊者犯了戒,就向佛陀報告這件事。

佛陀首先問他們是否親眼看見尊者踩死這些昆蟲,他們回答說沒有。

佛陀就勸告他們:「正如你們沒有親眼看見他殺生,他也看不見這些昆蟲;再說,身為阿羅漢,他沒有殺生的念頭,所以並沒有犯戒。」

他們接著問佛陀,尊者的眼睛為什麼會瞎掉?佛陀就以下面的故事來說明業力的影響:

迦丘帕喇的某一前世是醫生,卻故意使某個女人的眼睛瞎掉。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該女人答應迦丘帕喇,如果能夠徹底治好她的眼病,她和兒子願意做他的僕人。但後來她卻害怕真的變為僕人,就向醫生撒謊,說她的眼睛愈來愈壞,而事實上,卻已經完全痊癒了。醫生很清楚她在騙他,所以生起了怨恨心。為了泄私憤,就給她另一付藥方,終於使她的眼睛完全瞎掉。由於這罪行,這醫生在往後很多世都是瞎子。

佛陀接著說,惡業會跟隨造業的人,就像車輪尾隨牛的足跡一樣。

「貪慾、嗔恨、邪見(痴)」這三毒是一切惡業的源頭。若是心念清靜,沒有三毒,即使是無意中傷害了眾生也不犯戒,懺悔就可以消除業報。但若是讓心中的貪嗔痴三毒發作,不但會害人,更會害己!多世都是瞎子的迦丘帕喇尊者,就是警醒我們的例子。

所以萬法唯心,修心正意,清除心中的貪嗔痴三毒,是消災獲福的重要前提啊!

孫思邈《大醫精誠》:

自古以來,有名的醫生治病,多數都用活物來救治危急的病人,雖然說人們認為畜牲是低賤的,而認為人是高貴的,但說到愛惜生命,人和畜牲都是一樣的。損害別個來利益自己,是眾生之情共同憎惡的,何況是人呢!以殺害畜牲的生命來求得保全人的生命,那麼,離「生」的道義就更遠了。我這些方子不用活物做藥的原因,確實就在這裡!

其中虻蟲、水蛭這一類藥,市上有已經死了的,就買來用它,不在此例。只是像雞蛋這樣的東西,因為它還處在成形前的狀態,一定遇到緊急情況,不得已而忍痛用它。能不用活物的人,這才是能力見識超越尋常的人,也是我比不上的。如果有病人患瘡瘍、瀉痢,污臭不堪入目,別人都不願看的,醫生只能表現出發自內心的難過和同情、憐憫、關心,不能產生一點不快的念頭,這就是我們為醫者的操守與志向。

印光大師《安士全書》:勸醫士

醫道之所以可貴,因為有救死扶傷的功勞。然而藥能醫病,不能醫命。如果殺生做藥,不單單是使病人反增怨孽,將來自己苦報,也不能免。為什麼呢?貪生怕死,人與物相同。樂生惡死,人物同情。殺一命去救一命,仁者尚且不為,何況不只一命呢?又何況未必能救命呢?

如果認為病入膏肓,不忍坐視不理,就應當以淨土法門勸告,使病人永離生死。這樣的救濟,功德不更大嗎?大抵人有疾病,則善言易聽,平時雖然憤憤排佛,到此瓦解冰消,乘機化導,這是第一良方。

不義之財,背後是凶災橫禍,地獄畜生餓鬼,嚴重得不償失。那怕暫時求得到,也是你命中應該有的,本來用其它正路也可以求得。但若用了非法手段,命中本來的福報便會被消減。不是單指金錢,健康、平安、前途、運氣、快樂感受...等等全方位地消減。福報減盡,死入三惡道。若是正道求財,就沒有這些禍患,而且正常的行醫製藥,本來就是行善積德的事業。不以此機會來行善布施,猶如捧著金飯碗去盜竊,真乃愚不可及。

布施醫藥、救助病患的福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複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正法念處經》:布施病比丘,夜摩天為王。

他以清淨心,割捨自己的財物,布施生病的比丘僧侶。以此熏修慈悲喜舍的心。因此死後得生善道,在夜摩天界中做天王。

《諸德福田經》:布施一藥果,數世得巨福。

復有一比丘。名波拘盧。從座而起。整理衣服作禮,長跪叉手。對世尊說:我回憶前世的宿命,生在拘夷那竭國,為長者子。當時世上無佛,唯有眾僧教化世間。眾僧舉辦大會說法,我去聽經。聞法歡喜,用一個名呵梨勒的藥果,奉上供養眾僧。緣此施藥僧侶的果報,命終升天。後來從天上下生世間,一直地位尊貴,相貌端正、雄壯豪傑,超越眾人。九十一劫,未曾有病。余福使我今生得遇佛陀,以光明開導我的愚痴黑暗,傳授我正法之藥,證得阿羅漢道果。力能移山,慧能消惡。善哉,布施醫藥的福報,真實不虛。當時波拘盧,以偈頌曰:

慈澤潤枯槁德勛濟苦患

一果之善本享福迄今存

佛垂真諦義蒙教超出淵

聖眾祐無極稽首上福田

《賢愚經》:如是五施。現世獲福

施遠來者;

施遠去者。

施病瘦者。

於飢餓時。施於飲食。

施知法人。

如是五施。現世獲福。

《諸德福田經》:佛告天帝。復有七法。廣施名曰福田。行者得福即生梵天。

何謂為七。

一者興立佛圖僧房堂閣。

二者園果浴池樹木清涼。

三者常施醫藥療救眾病。

四者作牢堅船濟度人民五者安設橋樑過度羸弱。

六者近道作井渴乏得飲。

七者造作圊廁施便利處。

是為七事得梵天福。

《佛說處處經》:佛滅後,四種修福與供佛無異

佛欲度世去。諸比丘白佛言。諸在世間人。皆當從佛得福。今佛度世去。諸世間人民。當復從誰得福。佛言比丘。我雖度世去。經法當在。復有四因緣。可從得福。

一者畜生無所食。飼之令得命。

二者見人得疾病無瞻視者。當給與供養令得安隱。

三者貧窮孤獨當護視。

四者人獨一身行禪念道無所衣食當給視之。

是為四事布施持善意與之。其得福與佛等無有異。

省思:

古人講以醫入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你在行醫時,能對症下藥,治療適度。以病人的利益至上,解除病人的痛苦。這樣行醫不單是生計,也是行善積德。若更能勸人改過,導人向善:戒殺、戒偷盜、戒邪淫、戒酒、素食......這個醫生不但治身病也救世道人心,這就是大功德!畢竟用醫術來度人,是比較容易讓人接受的。

但現在人心顛倒,很多人行醫,都只是為了謀生,獲利。開醫院的,就想方設法增長業績,過度用藥,過度治療,乃至過分的手術,化療......醫生只看到眼前的小利,沒看到日後的禍福。更不懂得去隨緣教化人。所以現在的醫生造孽容易積德難。民間中醫有些還可以,醫院裡頭就更不可能了。一切都是程式來的。只看到業績,利潤率,增長率,沒有顧及人性,更沒有看到因果。

所以從醫也好,製藥也好。需要事先學習善惡禍福,因果報應的規律:《十善業道經》、《業報差別經》、《分別善惡所起經》、《大醫精誠》、《太上感應篇》等等經書,都是從醫者的入門必讀。

「世上光陰短,地獄噩夢長。」人生短短几十年,布施行善都恐怕時日無多,如此難得的人生,還做損人利己之事,那不但是貪,更是蠢了。願你我共勉,時時刻刻覺察、觀注自己的心念:自私之心不可有,害人之心不可存;心裡常為眾生著想,發救度眾生的菩提心;持戒、誦經、懺悔、布施、精進恆持,則無往而不利!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六親眷屬、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滅貪嗔痴、滅一切惡業,發菩提心、斷惡從善、消災解難、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附錄:

能如此下藥,不怕病之難醫者,應手而解矣。

善財童子第十八參普眼長者

長者見善財既心靈手巧,又謙虛禮敬,真是一個難得的人才,便慈祥地說道:「善男子,你發心造福人間,願力宏大,是很好的,可惜我沒有什麼可傳教。我也曾走過千山萬水,嘗百草,辯藥性,尋找炮製的方法。毒草炮製後是治療難症的良藥。牛糞馬尿都有可用之處。人參甘草也會傷人。我制的芳香利腹之湯,甘甜可口,老幼皆宜。而對於香,也有不同的分別,所謂好香、惡香、平等香。要善用各種香治療各種邪魅。平等香在你將入平等心時,嗅之即入寂靜之中。」

認病當識其因,辨症須知其源。風寒暑濕為病之首;七情六慾至病之源。善治病者,當先治其心病。對症下藥是醫家之秘。治心病者尤為細心是秘中之秘。對貪而無厭,利慾薰心者,當教其觀其財物美色之不淨;對嗔恨心重,驕傲自負者,當告以慈悲為懷,不妄自尊大。對憂傷氣萎,心緒萬端者當調其氣。如此種種,在於調諧辨道,能如此下藥,不怕病之難醫者,應手而解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