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三)


時間:2018/8/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往生要義鈔】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三)

有一次師父去台北弘法要回來時,因為對台北的路不熟,開車開錯路了,開到台北的深坑去了。深坑很有名的就是臭豆腐,你們去過深坑吃過臭豆腐嗎?素食的喔!若不曾,將來有機會師父帶隊,帶大家到深坑吃素食臭豆腐,這樣好不好啊?好,說到吃的都好。深坑賣臭豆腐那條街很熱鬧,哇!每一攤都在賣糖果啦、餅乾啦、花生啦、臭豆腐啦,很熱鬧。遠遠的我就看到一位老菩薩拿一串佛珠很認真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雖然不認識,我看這位老菩薩這么認真在念佛,她剛好從這一條專門在賣臭豆腐的街上走出來。師父和蓮友剛好要走進去,我就故意向前詢問她:

老菩薩啊!你在念什麼?

她抬頭一看,喔!:是師父喔,我是在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哇!你怎么會念阿彌陀佛?

是我的師父教我念的啊!

我就問:你的師父是誰呀?

我的師父已經往生了。

喔!你皈依的師父往生了

實在是不可以這樣叫你的師父、我的師父啦,這樣叫是不對的,這樣是分別心,師父是大家的,不是什麼人的,但是大家都已經這樣說習慣了。

喔!你皈依的師父法號上下叫甚么?

三峽西蓮淨苑智諭老法師

喔!智諭老和尚,已經往生去西方極樂世界,他是一個很有學問、很有修持的老法師。

哇!你很有福報,皈依在智諭老法師的座下,他教你念佛喔。

是呀!我就念佛啊!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那你念四個字喔!

是呀!

那你一天佛珠拿著念幾串?

我不知道,我閒著,兒女也已經長大了,對他們承擔責任已了,我就這樣有空就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樣一天可能念了好幾萬聲。

也不知道啊!也沒有在算。

老菩薩!那你念佛要做什麼?

就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這樣你有把握嗎?

我不知道啊!我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不知道會不會來接引我?

諸位!這樣的人在念佛之中也是不少喔。雖然有在念佛,很認真念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多數不知道阿彌陀佛本願的行者為了要佛號念多一點,所以都念四字的比較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的要念比較多的數目,一天念了好幾萬聲,念得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我們豐原有某一間寺院在共修的時候快板打得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其實念佛要慢慢念,當然我們在打佛七的時候,為了念快一點,妄念較不會起現行,所以念快一點,當然伏住那個妄念效果會比較好,不過念太快,人家會聽錯了。沒有學佛的人從寺院旁邊走過,聽到寺院裡怎么有那么多出家人和在家人在裡面一大群,在念水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聽起來那個音就很像在念水泥。慢慢念,因為將來我們臨命終阿彌陀佛絕對會現前接引。你若看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了,你還會念佛念得很快嗎?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看是不會。阿彌陀佛說:你慢慢念,你念那么快,我心臟病會發作。

念佛是很快樂的事情,慢慢念。當然有的是念佛要降伏妄念,所以念得比較快,但是不管你是念四字念六字,念快念慢,阿彌陀佛知道嗎?知道啦!阿彌陀佛難道會將你念得很快的阿彌陀佛聽成水泥,會不會?不會啦!

所以法然上人的開示:「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

你聽到法然上人這樣的開示,要不然這樣好了,師父!既然法然上人都這么說,十聲一聲的念佛阿彌陀佛都絕對會來迎接我,我何必要那么認真念,我何必常常來打佛七,我一天念三聲就好了。我跟你說:你如果只有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么多時間閒著,在看電視說是非,這樣就三聲無奈了。有時間不多念在說閒話,這樣怎么對,當然不對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