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自己從來沒有錯過嗎?


時間:2018/8/23 作者:花雅禪

心上蓮花:自己從來沒有錯過嗎?

其一

一位武漢的網友說起自己見過的一次算命經歷。他在當地一位極有名氣的算命先生家中排隊等候時,見到有位中年女人正在算命。她男人坐了牢,她想離婚。這男人坐牢的原因是受賄,數目也不小。可據女人說自己是一分錢也沒見著,全給男人的幾個情人分了。後來因為幾個情人間分贓不均,一個失寵的情人把這個男人告了,結果居然告倒了。

這女人在算命時一直滿腹怨恨,喋喋不休。哪知算命先生打斷她說:「你也犯不著這樣生氣,你在外面也早就有人,還不只一個。」旁邊所有的人全聽呆了,那女人也呆了一會,辯解道:「真正有感情的,只有一個。」算命先生說:「我只說你外面有人,沒說與你交心的人。」

自己的錯可以放任、可以無視、可以無限度地寬容;別人的錯就是那落入眼中的沙子,扎在肉里的刺,一刻都無法容忍。能否將心比心,換位思考一下?能否將責人之心責己,恕己之心恕人?

其二

早幾年我在一個網路論壇上開講傳統文化類帖子時,有位學算命的網友知道我也懂一點八字,就找我討論他的命盤。我推斷他近期生活面臨許多壓力與困境,而這種困境是由他自己的性格所造成的。他回覆中說他的性格很好,為人很不錯,目前的生活困境與此無關。我語氣平和地給他解釋了一遍我的推斷方法及理論依據,寫得比較詳細。

他是學另一派命理理論的,與我所學的理論不太一致,因此立即反駁我。在他的回覆中,看他情緒挺激動,我就沒有再回應。根據我的經驗,開帖子過程中,碰到這種情況,最好的方式是冷處理,不然爭執沒完沒了。但他依舊不依不饒的追著我幾天,什麼難聽的話都說出來了。誰勸他一句就跟誰嗆起來,前前後後回了幾十個帖子,憤激溢於言表。

我出於好心給他算八字,他都能如此偏激,這麼容易動怒。想想他這種心態,能與誰處得好,又哪有不潦倒的理由?這麼明顯的性格問題,他都不認為自己有任何過錯。為什麼就不懂得反省一下自己呢?

其三

那天因為聽朋友介紹,一位女人找到我給她看看八字。看她的命盤,金命,身強殺重,必然是性格急躁、強勢、比較自我的類型。按照性格與運程,推斷她的婚姻必然是煩惱重重、危機四伏。女人性格太沖太強勢,很少有婚姻幸福的。加上運程對感情不利,更是確鑿無疑。

由此我建議她從性格入手,改改脾氣,才有可能改變婚姻狀態。不然換了哪一個,都沒辦法幸福的。同性相斥、異性相吸是永恆不變的道理。聰慧的女人總是懂得以柔化剛。兩個人都強勢,就像磁鐵的同一面,是無論如何都合不到一起的。

後來聊起來,她說一直想離婚。夫妻倆都是不讓步的人,沒辦法處下去,結婚七年,吵了七年。並說她這個爛脾氣從娘胎裡帶來的,改不了。再說了,她也沒錯。她反覆說的一句話是:「我做錯什麼了?」

看到她離去的背影,我深為嘆息。抱定了一句「脾氣改不了」,一句「我做錯什麼了」,就斷送了一生的幸福,斷送了一切希望。

按語:

在給人推算八字的過程中,經常一席話中,就能看出命運的根源所在。很多的悲劇,實際上是自己親手造成的。不是這種人,就不會是這種命。心性決定命運,因果造就人生。只要自己能客觀反省,有斷惡向善的勇氣,什麼都是可以改變的。只是有幾個人能返觀自照,看到自己的問題呢?自己永遠是對的,全都是別人的錯。再回頭想想看,自己真的從來就沒有錯過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