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萬善同歸,世出世間一切善法,就在這一句佛號當中


時間:2018/8/23 作者:佛前明燈

萬善同歸,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在四十八願當中,四十八願就在這一句佛號當中。淨宗同學這些道理不能不懂,不懂你無法看破,無法看破你就無法放下,放下、看破是佛法的入門,換句話說,我們就沒有門可入了,學了幾十年不能說白學,只可以說跟佛結了法緣。有沒有得受用?沒有。什麼叫得受用?用念佛法門做例子,二六時中起心動念,就是一句佛號,這就對了。如果還有別的念頭起來,別的妄想分別執著,那你沒成片,談不上功夫。這個不能不知道。

為什麼我們達不到這個境界?我們確確實實對於,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出三界,逕登四土,極圓極頓,不可思議的微妙法門,一無所知,所以功夫不得力。如果我們對這個明了就不會了。該放下的要放下,一切妄想、雜念都要放下,佛法裡面經教法門也要放下。為什麼?你如果不放下,淨土一乘了義的法門你得不到。你想得到這個法門,就必須把八萬四千法門統統放下,也就是說,世出世間一切法就不障礙你了,不然的話這些會障礙你。所以我們不能不特別留意。

學佛學了三、四十年了,為什麼妄想、雜念,從早到晚常常出現,常常發生?這說明我們念佛功夫不得力。這次我們第五次《無量壽經》的學習,我就想,我們把這個做為一個中心,學習的中心,如何落實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關心了,不再操勞了,統統放下,讓這句佛號時時刻刻提起,在這上下功夫,我們相信善根深厚的,幾個月、一年功夫成片。我們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所看到的,許許多多人三年功夫成片了,功夫得力了。

只要對世間沒有留戀,對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沒有留戀,我在八萬四千法門裡,只取一個法門,就是信、願、持名,就取這個,其他的不取,佛法也放下了,何況世間法!那么功夫就很可能得力了。功夫得力抓緊,絕不放鬆,要像海賢老和尚那樣,緊緊的抓住。他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好的榜樣,跟他學習沒有一個不成就,要真學。學什麼?該放下的全放下,該提起的絕無中斷,這就對了。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回》第3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