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有真信切願,人人都能成就


時間:2018/8/23 作者:佛前明燈

彭際清居士註解的《無量壽經》,下面念老引用在此地。「《無量壽經》乃淨宗之總綱。我國清代彭紹升居士贊曰」。彭居士有非常殊勝的成就,家庭環境好,不需要工作,把時間都用在學佛上,對佛法的成就不亞於祖師大德。他有《無量壽經》註解,在註解裡面贊曰,讚嘆著說,「無量壽經者,如來稱性之圓教,眾生本具之化儀」。這兩句話很重要。稱性,是從自性流出來的,圓教,圓是圓滿,教是教學,簡單明了。

日本道隱大師讚嘆這部經:「如來興世之正說,奇特最勝之妙典;一乘究竟之極說,速疾圓融之金言;十方稱讚之誠言,時機純熟之真教也。」這幾句話很重要。這幾句話所說的,我們回過頭來想想自己,跟這幾句話相不相應?如果這幾句話,句句都跟我們自己心行相應,那可以說我們這一生決定往生成佛。

佛法入門講求的是看破、放下。看破是對於其真相完全通達明了,然後才能真正放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透,以為這個世間一切法是真的,對世法起濃厚的貪戀。縱然讀過佛的大乘經典,如果沒有看破,肯定還是放不下。換句話說,修得好的,變成世間的福報;修得不好的,依然不能離開三途,這非常可惜。我們對於這部經理解的程度,就是看破這一句,我們能理解多少,這段文講得很好。

如來興世就是出興於世,釋迦牟尼佛出現在地球,兩千年前,是到這個世間來的正說。佛到這個世間來,是示現八相成道,成道之後,講經教學,普度眾生,這叫佛事。佛事,佛到這個世間來他要辦的什麼事。示現八相成道,普度一切成熟的眾生,這叫佛事。

奇特最勝的妙典,這是指《無量壽經》,包括《觀無量壽經》跟《阿彌陀經》,淨土三經。三經都是奇特最勝的妙典。三經統學,好;沒有這個時間,沒有這個方便,三經選任何一部都好。這三部經,終極的目標是西方極樂世界,最廣泛的是《阿彌陀經》。是究竟當中的究竟,方便當中的方便,怎么說?這三部經,要跟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經,無論哪一經相比,它是稱性極談。

它是時機純熟的真教,正是註解裡頭所讚嘆的,一乘究竟的極說。一乘是佛乘,二乘是聲聞、菩薩,三乘是聲聞、緣覺、菩薩。淨土,一乘法,直接教你成佛的這個經典叫一乘教。一乘教只有三部,剛才說過,連《華嚴》、《法華》都超越。那也是一乘,沒有這個殊勝,它分量太大,義理很深,不是初學能學的。而淨宗這三部經,太殊勝了,不必有其他的基礎,只要有真信切願,人人都能成就。所以說它速疾圓融。金言,真言。真言不能更改,所以稱之為金言。

十方稱讚,十方諸佛,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不讚嘆的。他們的讚嘆,用意在哪裡?用意在幫助我們,我們這些後學聽到讚嘆心裡歡喜,生起真誠恭敬心,來接受這部大經,用意在此地。

時機純熟,這句話非常重要。時機成熟難,我們成熟了沒有?八萬四千法門,三藏十二部經典,任何一門,任何一部經典,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的生疏,距離很遠很遠,修學非常困難。那么這三部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這三部經就很特別、很特殊。為什麼?只要我們真信,信佛的教誨在經典裡面,佛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真言,沒有一句是欺騙我們的,真言。我們要知道,要感恩。具足信,第二個,願,我願生淨土,我願意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蕅益大師告訴我們,你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成就了。這叫時機純熟,你決定往生。只要臨終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佛就來接引你,帶你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誠實之言。

我們今天遇到了,而且遇到的是圓滿殊勝,這是特別指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稀有當中的稀有,最勝裡面的殊勝,真教。我們如果能接受這幾句教誨,對這個教誨,彭際清居士說的,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那對你來說時機成熟了,你的機緣成熟了。說得好!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回)(第四集)

2018/1/28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