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金貓的因緣


時間:2018/8/23 作者:清風扶露

過去有一位惡生王,某日游賞王宮林苑時,在園中的廳堂看到一金貓從東北角跑出來,隨即入西南角。國王便遣人尋覓方才金貓行經的地方,結果挖到一隻銅的瓮,瓮的大小約有三斛,而且瓮中盛滿了金錢。繼續往深處挖掘,又得到了另外兩個瓮,容量各是三斛,也裝滿了金錢。再逐漸往旁邊挖掘,又得一瓮……如此不斷地探挖,發現方圓五里之內,盡皆是盛滿金錢的銅瓮。

惡生王對此現象深感驚異,立刻前往迦延尊者的住所,向尊者稟告得到金錢的經過,並向尊者請示:「如果我把剛才所取得的錢財拿來運用的話,是否會在我及國人身上發生凶患災厄之事?」

尊者回答:「這是國王宿世種善因所感得的福報,你可以好好運用這些錢財,不會有什麽禍事發生的。」惡生王繼續請示:「請問尊者,過去的因緣如何呢?」尊者回答:「大王!諦聽!過去九十一劫婆屍佛教法尚在世的期間,曾有眾多比丘在四通八達的道路上安置高廣大座,並在高座上放置一個缽,說道:『將錢財供養於此堅牢的缽內,就好比把錢財放入堅牢的倉庫之中,縱使遇到洪水也不會漂溺,即使在大火中也不能燒盡,乃至於國王也不能強取豪奪、盜賊也無法盜取,世間上沒有人能把缽中的錢財取出。』

這時,有一位貧困的窮人,剛因賣柴得到了三錢,聽到比丘們所說的話,頓生歡喜之心,至誠懇切地把三錢投入缽中,並誠心發願。在步行返家的五里途中,步步皆充滿歡喜之心;更在抵達家門時,面向剛才勸化之處,再度至心發願回向,然後才進入家中。」

尊者對惡生王說:「當時的窮人就是國王,由於過去布施三錢的因緣,世世投生於尊貴人家,經常得到裝滿金錢的瓮;又因返家五里之中步步歡喜,故常於五里之內得獲如此豐富的財寶。」惡生王聞說過去的因緣後,向尊者頂禮,歡喜而去。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九》

省思:

「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一切的善惡果報絲毫不爽,因此,「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莫輕小善,以為無福,經云:「水滴雖微,漸盈大器」,每一分福田都應善加把握,發良善的心猶如播好的種;若於三寶最勝福田中耕耘,就如同在良田中施肥、灌溉,所收成的果報必定不可思議。(當代佛教網--佛教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