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功夫得力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時間:2018/8/23 作者:心源

修行怎麼修法?六根對六塵境界學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按迷從淺到深這個順序來的。修行,修行反其道而行之,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修行人走的路子。如果樣樣都還執著,在佛法裡面講,你雖然通達經教,沒有把經教講錯,你是有解無行,修福沒有修慧,出不了六道輪迴,要想真正出輪迴要真乾、要修。淨土宗是最方便的,前面祖師大德講過,究竟方便,這個方便是什麼?就是一句名號。我執著念頭才生,阿彌陀佛,用這句佛號把執著念頭打掉,這是真修淨土。他能夠得事一心不亂,得事一心不亂就是證阿羅漢果,見思煩惱斷掉了。分別心才起來,阿彌陀佛,統統念頭不起則罷,起都落在阿彌陀佛上,這是究竟方便。用這一個念頭,阿彌陀佛這一念,所有念頭全部打掉,這就相應。只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相應,跟其他的全不相應,到最後的結果,你往生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再把起心動念放下,就成佛了。你看,這個法門多妙,太巧妙了!

念佛而不能放下等於沒有念,所以章嘉大師當年教我,我問他,我們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讓我們很快契入佛的境界?他教我看破、放下。我們用什麼看破、用什麼放下?用一句阿彌陀佛。這在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裡頭,再也找不到這麼殊勝方便的法門。這個法門的好處是,你真修這個法門,立刻得到阿彌陀佛威神加持;阿彌陀佛加持你,同時你就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加持。別的法門沒有,別的法門得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的加持,得不到遍法界虛空界,這得不到。這個不可以不知道,你要知道了,你信心堅定,不會再搞這個搞那個,不會動搖了。因為你不知道,聽說這個法門有這尊佛加持,那個法門有那個佛加持,你就學很多法門。學很多法門也不過是幾尊佛加持而已,總不如這一句阿彌陀佛,得到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加持,一個也沒有漏掉。這個帳要好好算,不難算。為什麼不能?那就你業障,你煩惱習氣、你業障。破除這些業障,放下一切障礙,你對於這個經、教,理事、性相、因果你全搞明白、搞清楚了,你自然能放下。

到真正能放下的時候,功夫得力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你眼睛看一切人,男女老少、賢愚不肖,全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現身說法,讓你看到這些境界你還會不會執著,你還會不會分別,你還會不會起心動念?你修在哪裡修?離不開境、緣,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看破、放下就在這兩種環境裡頭修。這個環境大分,環境有順境、有逆境,人事有善緣跟惡緣,一定要知道境緣是有,善惡是假的,順逆也是假的,沒有順逆、沒有善惡,你的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沒有善惡、沒有順逆,那是什麼境界?極樂世界出現了。為什麼?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為什麼不平等?你有執著不平等,你有分別不平等,分別、執著放棄,就平等了。

我們在境緣當中,不用第六識,第六識分別,不用第七識,第七識執著,你看,你不用它,它就轉變了,轉識成智。你不用第六識,第六識就變成妙觀察;不用第七識,第七識就變成平等性。這兩個轉了,第八跟前五跟著就轉。用什麼方法轉的?用這一句阿彌陀佛轉的,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轉八識成四智。轉八識成四智,往生極樂世界是生實報莊嚴土,不是在同居土,也不是在方便土,你看多妙!為什麼難信?理沒有搞清楚、事沒有搞清楚,因沒有搞清楚、果沒有搞清楚。

所以有人說,將來這個佛法總歸到一部經,這部經是哪一部?你要問我,我肯定的告訴你,就是這部《無量壽經》會集本,就是這部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為什麼?這個裡面把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把這兩千年來歷代祖師大德所教的、所修的、所遺留給後世的著作,統統在其中。有這一本,讓我們的精神、時間統統都專一,一門起修。當然學習要具足學習的條件,這個條件就是經上講的信、願、行。信願行用什麼來修?我們要感恩海賢老和尚,他這一片光碟就行,我勸人每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一年下來之後你的信願行具足了。這是老和尚集九十二年持名的功德,加持給一切後人,真正不可思議。

我這個提議確實有不少同學照做,他們看過三百遍之後告訴我,很有效果。三百遍是一百天,一天不漏認真去看,真信生起來,求往生的願堅定了,佛號念成習慣了。然後一生當中這一句佛號不間斷,口裡沒有念心裡念。心裡要是念念都是佛號,雜念沒有了,妄想沒有了,你的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清淨、平等心生智慧不生煩惱。有這個基礎再聽經就聽懂了,經裡面的玄義,玄妙的義理你能夠體會到,那時候就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等於極樂世界。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七集)2014/5/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