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皈依儀軌


時間:2018/8/23 作者:清風扶露

皈依是梵文saranad的意譯,也譯為「歸依」,是說佛法廣大無邊,可以依託。歸為歸投,依為依伏,故稱「歸依」。

皈依是由非佛教徒轉變成為佛教徒必須走的一步。經過了這個儀式,表明這個人從不信仰佛教開始信仰佛教,並正式取得佛教徒的資格了。

因為佛教是由佛、法、僧三要素構成的,所以,皈依佛教也可以說是皈依佛、法、僧。佛教認為佛、法、僧為「真寶世希有,明淨及勢力,能莊嚴世間,最上不變等」,故稱為「三寶」。因此,皈依佛教,也稱「皈依三寶」或「三歸依」。

皈依有多種形式,在此主要介紹師徒授受的「三皈依」儀式。

請師。準備皈依三寶的善男信女們集合,分東西兩班對立。鐘鼓齊鳴後,鳴引磬三下,轉身向上(即面對佛像),頂禮三拜、問訊。然後再轉身對面站立。引禮師迎請法師到大殿之後,同樣向上頂禮三拜。二眾(居士男女)為首者執香旁立。法師升座、拈香、斂衣而坐。

禮佛。在木魚、磬、鼓、鈸等眾樂器的伴奏下,由維那舉腔唱香贊。同時,為首者至中位行問訊禮,再到香機前,上香後歸位,頂禮三拜。兩旁受三歸者,轉身向上,隨同為首者行頂禮,之後,長跪。

求受皈依。先由維那師解說。三請,每請一次一叩首。

開示。和尚鳴尺,開始給受三皈依者簡單講解佛理、佛法的難得,以及皈依的意義。佛教稱此為「開示」。講完後,問受三皈依的善男信女們能否理解?能否如法受持?受三皈依者如是答應。

請聖。和尚鳴尺說法。這時,受皈依者各稱自己的法名。和尚隨起座拈香、合掌,教授皈依者念「香花迎、香花請,弟子某某、一心奉請」。接著把所要請的一一說出,並一請一叩首。凡者三叩。首先請一切諸佛。然後請諸法寶。其次請諸僧寶。最後還要恭請在光明會上諸監壇護戒。三清完畢,和尚還座,受皈依者仍繼續長跪,合掌諦聽。

懺悔。和尚鳴尺說法,後誦《懺悔詞》,並按節奏叩拜。之後,再三稱「南無普賢王菩薩摩訶薩」。

受皈。由和尚鳴尺說法,說完,和尚帶領受皈依者稱:「我某某(各稱法名)盡形壽皈依佛,盡形壽皈依法;盡形壽皈依僧。」一稱一叩首,如是三番。然後依師說:「我某某歸依佛竟。寧捨身命,終不歸依自在天魔等。歸依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慈愍故。我某某皈依法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如來所說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是我所尊慈愍故。我某某皈依僧竟。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邪眾。皈依清淨福田僧,是我所尊慈愍故。」三況三叩首。

發願。皈依者隨和尚念《發願詞》,誦一遍,一叩首,共三遍。詞曰;「我某某法門無量誓願學。我某某佛道無上誓願成。」

顯益勸囑。和尚鳴尺問能依教奉行否?皈依依者答曰:「能依教奉行。」

回向。和尚鳴尺,後斂衣起座,合掌道:「授皈功德圓滿,大眾合掌同音,念佛回向。」維那舉腔,大眾念佛。念畢,引禮師叫受皈依者禮謝和尚三拜,起立於旁。由維那舉回向偈,大眾同接合。念完回向偈,和尚下座,禮佛三拜,然後,回向贊竟。兩個引禮者鳴手磬先行,受皈依者隨後,和尚居末。按照日常的儀式送歸方丈,再回到座前。禮謝大眾三拜,至此,三皈依儀式圓滿結束。(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