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心中有佛,還要身體力行追隨佛的足印步步前行,才能到達彼岸啊


時間:2018/8/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這五濁惡世,經常發生謗法、棄法、破法的現象,不歡喜佛法、想放棄破壞佛法,而「破法的對治力」,就是「請轉法輪」,請求廣弘正法。現在有很多人,雖然接觸了佛法,也皈依了,但是不愛聞思修,連聽都不愛聽,這種佛弟子可以說比比皆是。

像我們出家人里有個笑話,說「出家人不知戒而安」,說的是出家了,受了一大堆戒律,卻不知道受了什麼戒律,所以就很安心。這是何等錯謬的思維,一個人不知道什麼是犯法,但他犯法了難道就能逃脫罪責嗎?有些學佛的人,覺得自己學得不少了,知道得也越來越多,但煩惱也在不斷增長,就給自己「鬆綁」,認為「心中有佛」就行了,就是一種境界了,形式不重要。

你不用吃飯,只是看看飯就能飽嗎?口口聲聲說愛自己的親人,卻言語上不恭敬,行為上也沒任何付出,也不去做些讓親人高興的事,只說心中有親人,就行了?如果一個人說愛你,只告訴你「我心中有你」,但是精神上不關心你,物質上不為你奉獻,方方面面都不管你,「我心中有你」這句鬼話誰會信?

我們有個女弟子,有個男人一天到晚纏著她「我愛你!為了你,我願意去死!」女弟子剛開始不喜歡他,實在沒辦法了,就向我這個師父求救,問我「對這樣一個死纏爛打,還說可以為我去死,不理他就要死要活的人,我該怎麼辦?」我告訴她,「他既然這麼愛你,就讓他把財產先過戶給你吧,死就算了。他做得到,肯定是真的愛你!你去看看他的表現。如果那個男人一聽,馬上板著臉說,『我太高看你了!原來你那麼勢利!』你就可以拒絕他了,『你不是命都可以給我嗎?原來你的財產比你的命更重要啊!』」

心裡有,是懶惰之人給自己找的藉口。因為,說「心裡有」的人,不用實際付出,嘴巴上說說,不用負責任。所以,那些容易被耳朵欺騙的人,就要小心了,不要被甜言蜜語沖暈了頭!說「心裡有佛」的人,認為形式不重要的人,意思就是說拜佛不重要,供佛不重要,念經持咒不重要……那他怎麼能確定自己心中有佛呢?往往是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要求佛保佑,要臨時抱佛腳,這個時候,才「心中有佛」了。佛陀大慈大悲,遍知一切,當然不會在意你是不是真心對他,但是,如果是這樣「心裡有佛」,你的虔誠心就是假的了,不是真心的。

如果把「心裡有你」,放在凡夫俗子身上看看,平時躲得大家遠遠的,說心裡有,等你遇到苦難的時候,去抱別人大腿又哭有喊的,誰會理你?你的虔誠,佛不需要,是你需要確認自己真正虔誠,而不是逢場作戲一般虛情假意,在佛菩薩面前演戲,真的沒必要!

歷史上,有很多高僧大德為了佛法,不惜自己的性命。最有名的是古格王朝的智慧光國王,十一世紀,他出家以後到印度去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結果還沒到印度,就被克什米爾的伊斯蘭教徒抓起來了。他們知道智慧光以藏王的身份出家,就向藏民要贖金,「還要不要你們的王?如果要他的命,要用和藏王等高的黃金贖他回去!」結果,智慧光國王給自己的兒子寫了一封絕筆信,信中講述了自己的遭遇,並告訴大家,「對我來講,生命此刻一點兒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把佛法在藏地復興。我寧願用這些珍貴的黃金,作為阿底峽尊者入藏弘法利生的供養,也不願你們拿一兩金子來救我的命!誰,都不準違抗我的聖旨!」藏族人流著眼淚,真的這樣做了!藏王沒能回來,當克什米爾王用刀砍下智慧光國王的頭顱,卻嚇了個半死,因為國王身體裡流出的不是血,而是乳白色的甘露。這就是歷史上為法捨身的公案。

如今的凡夫當然做不到如智慧光國王一般的虔誠,平時做做大禮拜,做做功課,都覺得怎麼這麼累,這麼辛苦。但是不通過這些,你怎麼知道自己的虔誠心是不是真的足夠?嘴上說說很簡單,「我很虔誠,我對佛菩薩有極大的信心。」讓你去大禮拜的時候,你的定力夠不夠,意志力夠不夠,你對佛菩薩的虔誠心夠不夠,就能看出一二了。修行,是肯定自己的方法,並不是要肯定諸佛菩薩。

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證悟萬法體空之妙道,但這個深奧的真理,當時並沒有人能理解,所以佛陀七七四十九天沒有說法。世人亦不知有佛降臨,所以無人求法。後來帝釋天和大梵天王得知後,從天而降,以右旋海螺和千輻法輪供養佛陀,請佛講法,佛陀才前往瓦拉納西鹿野苑宣講妙法於人間,從「苦集滅道」四聖諦開始,帶領有緣眾生走向究竟解脫之路。

現如今,凡夫俗子們求法,多以要求式為主,希望高僧大德能夠千里迢迢來到某個地方,傳個什麼法,求法的虔誠心與行動,都有待改善。法是珍貴的,從佛陀始,為尊重佛法,彰顯佛法的偉大與殊勝,需由眾生先恭敬虔誠請法,再予講法。心中有佛,還要身體力行追隨佛的足印步步前行,才能到達彼岸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