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富二代詩人王維,是如何走上佛系之路的?


時間:2018/8/23 作者:君合

人生有四喜:

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人生有四悲:

幼年喪母,少年喪父,中年喪妻,老年喪子。

若上天把這大喜大悲都“眷顧”在一個人身上,大家看來,此人,大概是世間最大的倒霉蛋了吧。

王維就是這樣一個倒霉蛋。

富二代詩人王維,是如何走上佛系之路的?

長安城內少年郎

公元701年,王維出生於唐朝五姓七望的頂級豪門太原王氏和博陵崔氏家族。從他一出生,有了王維這個名字起,這一輩子,就注定走上了佛系之路。

王氏家族,世代為官,祖上可追至東晉王述,王坦之。

王維的爺爺是唐朝大音樂家王胄,任協律郎,掌管朝廷音律,常在家中招收弟子,排練演出。

王維便繼承了他爺爺的音樂天賦,自幼能熟練操持各種樂器,尤善琵琶。

他的父親就是開元風流人物王處廉,精通詩文,官任汾州司馬,庇護王氏家族,王維身上那份為官的氣度,便是從父親身上來的。

母親為北方望族博陵崔氏,根基可追至秦漢時期,及善丹青,信佛事。崔氏從小教授王維書畫與佛理佛理。

王維從小便是生長在這樣一個書香門第。

富二代詩人王維,是如何走上佛系之路的?

然而日升月沉,時光荏苒,7歲那年,王維的父親和祖父相繼去世,王家子嗣羽翼都還未長成,於是,家族開始走向衰弱。好在王維的母親在此間變賣家產,繼續對孩子進行教育培養,即便家遭變故,也並未對王維造成多大打擊。

王維17歲進京,那時的長安城,繁華嘈雜,貴族林立,可以說是紅塵中的紅塵,名利場中的名利場。

但所謂“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 貴族出身的人,即使再不濟也掉不到寒門裡去。

王維生在這樣一個名門望族,再加上自身天資聰穎,剛到京城不久,就憑藉一句”新豐美酒斗十千,鹹陽遊俠多少年", 驚艷四座,再加上他詩文,繪畫,音律樣樣出眾,很快便在長安城脫穎而出。

在京3年,也就是在王維21歲的時候,遇到了命中的貴人歧王,岐王帶著王維出入王公貴族望門,將他引入朝廷。

那時的他,風姿卓越,長身玉立打馬插花,風度翩翩揮筆成詩,那時的他,可以說是長安城內爭相追捧的貴公子。

他也遇到了人生第一位相愛的女子小甄氏,但因姻緣聚合,他與小甑氏不得不分開,寫下著名的相思曲《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富二代詩人王維,是如何走上佛系之路的?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但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與小甑氏的分離,只是他心中悲愴的開始,因為很快,他就被貶官,罪名是莫須有的“舞黃師”,其實背後的原因是因為他與歧王走得近,因皇家的鬥爭,這種無由的罪名便落到了他身上。

僅幾天時間,那個貴族的座上賓,長安城的如玉少年便從雲端跌落在塵埃,王維悲憤難填,好在她母親此時還在世,對他悉心勸導,讓他重讀少時讀的《維摩詰所說經》。

《維摩詰所說經》又為《不可思議解脫經》,是大乘佛教中除《大般若經》外最重要的一部經。主要講大乘"空性“思想。其義旨為“彈偏斥小”、“嘆大褒圓”,批判一般佛弟子所行和悟境的片面性,斥責歪曲佛道的絕對境界。

此經為為昆耶離國的大乘居士所著,傳說在維摩詰那個時代,出家僧僧眾都以世間為五欲望所染而極力迴避,只有維摩詰在世間修行,且打破了證果的僧俗界限。

富二代詩人王維,是如何走上佛系之路的?

《維摩詰所說經》,西夏文字版

菩薩曾問過維摩詰:你既是一位大菩薩,卻又拖家帶眷,怎會自在呢?

維摩詰回答:我母為智慧,我父度眾生,我妻是從修行中得到的法喜。女兒代表慈悲心,兒子代表善心。我有家,但以佛性為屋舍。我的弟子就是一切眾生,我的朋友是各種不同的修行法門,就連在我周圍獻藝的美女,也是四種攝化眾生的方便。

母親想告訴王維,世間一切相,皆由因緣和合而成,無論官場的起落,還是人生的得失, 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你把它當法門便是修行,把它刻入心中,便是五毒,人生再無自在。

這便是大乘中的“空”,也是佛教中事物的本質,一切物質的,精神的相,無時無刻不再變化,即為空。

從此,王維的詩畫中便有了空靈。

富二代詩人王維,是如何走上佛系之路的?

王維:伏羲授經圖

王維本身也非常喜歡維摩詰這個人物,他名“維”,及冠時根據“維摩詰”給自己起了個字叫“摩詰”。他的詩集就叫《王摩詰集》。

錢玄鍾在《玄奘西遊記》中提到:王維起這樣的名和字是因為他不懂梵文,他不知道梵文里“維”是“沒有”之意,“摩”是“髒”,而“詰”是“勻稱”。也就是說,維摩詰的意思是無任何污染,但拆開來組成王維名字的意思其實是——王維就是王沒有,字摩詰就是又髒又勻稱,很勻稱的髒,遍布全是髒。

但事實上王維和她母親真的不懂嗎?王維從小熟讀佛經,且在當代名僧道光禪師坐下十年,他的母親更是通曉佛理,這只不過是他母親對他的一種祝願,而他對自己日後人生的一種祈願,與字的意思沒有任何關係。

富二代詩人王維,是如何走上佛系之路的?

王維《輞川圖》摹本

也就是經過這樣一次起落,此後,在他的心裡,一切關於時局的悲憤都化為烏有。

他看山看水看花看鳥,仿佛過眼之事皆為浮雲,清風一吹又復皓月當空。

他寫人生:”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是與人生際遇的相視一笑。

他寫思鄉:“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是隔萬里與故人的親切問候。

他寫送別:“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對友人悉心的關懷。

他寫獨處:“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是與孤獨的溫柔對視。

他不是心灰意冷。而是真就是這樣一個人而已,溫柔敦厚到了極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