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蓮華般若屋】聞佛教誨,方知慾海是苦海


時間:2018/8/23 作者:藎木

在佛世時,有一天,佛弟子阿那侓在一片樹林裡靜坐思維,佛陀知道阿那侓在思維少欲知足法,世尊運神通瞬間就到阿那侓跟前,慈悲地為阿那侓授法。於中就講到「少欲知足」。世尊說:「譬如國王有臣有民,有無數彩衣,而自己卻樂著粗蔽衣裳,(此即)為少欲知足;又譬如國王有臣有民,御廚豐盛,佳肴百味,而自己卻樂食粗茶淡飯,或自樂乞食,不求滿足食慾,只救自身不使殉命,(此即)為少欲知足;又譬如國王有臣有民,樓閣連天,飛檐聳立,而自己卻樂于山澤樹林,清淨無欲,精進修行,(此即)是為少欲知足;又譬如國王有臣有民,良醫良藥,酪酥醍醐(音讀作:老蘇提護。意思是:極美的食物),石蜜蜂乳,而自己以法喜充滿,自樂醫疾,或少服之即除病惱,以行八念,思維四禪,精進不虧,心無差跌,必自安穩。阿那侓,少欲知足,隱處精進、制心定意、智慧舍家、不以戲慢、無有差跌、必安穩人、至涅槃門,此為八大人念。」

朋友們,由是可知:少欲知足不是說自己成窮光蛋了叫少欲知足,我們本身沒有而去對別人講我少欲知足,這不叫少欲知足,而是在有中不貪戀、在無時不去強求,有無都心坦然,亦如世尊所言:「隱處精進、制心定意、智慧舍家、不以戲慢、無有差跌」——如是之人方名:少欲知足!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少欲菩薩摩訶薩!

說到少欲是福、貪慾是禍。佛世時,有一天,阿難與佛一起入村去托缽。清晨,兩師徒路過一片深叢林,佛陀和阿難都看見啦,遠處一堆黃金,在陽光下爍爍閃光。佛催著阿難說:快走吧,那裡有條毒蛇!後面緊跟上來一個農夫,也同時看見了,一個箭步上前,將一對黃金一帕袱包回了家裡。農夫發財了,又買地、又建房,一夜之間竟變成了大福頭。

朋友,佛陀說的對呀,那個東東真的是條毒蛇耶!人喔都有嫉妒心,原先那麼窮,咋就一下子富了呢?而且富得那麼奇特!人家就告到皇帝哪兒了,這下完啦,一道號令:全部家產沒收,人被收監。農夫就哭啊、哭啊——在監獄裡哭了兩天,才想起佛陀那句話來,他大聲地喊:毒蛇呀——毒蛇呀——真的是毒蛇呀!誒,獄卒又覺得奇怪了,幹嘛老叫「毒蛇」呀?又反映到帝王哪兒,帝王就親自審問他,才得知:原來是這般如此、如此這般!好得那帝王是佛陀坐下的護法居士,他非常敬仰佛陀,了解到真相後才把那農夫給放了。

您看看、您看看,貪慾是不是禍啊——!八字先生講啊,說我們人的【福】喔,是命裡帶來的,佛教講是過去世【布施】修來的,其實,都是一碼子事兒,朋友啊,知這理啦,就莫羨人家富,當學人家善;莫羨人家有,當學人家施!眼前貧窮不算貧窮,老來窮才是真窮啊;說到因果啊,老來貧窮都不算窮,來生貧窮才是真正貧窮也!是故,若富時要學佛陀「富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少欲知足菩薩摩訶薩!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