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讚嘆敵人、讚嘆仇人的功德非常大,是積累資糧最最殊勝的一種方法


時間:2018/8/23 作者:學佛娃娃

「有者百般中傷吾,惡名縱遍三千界。」有人在大眾面前揭露你,說你的各種壞話、過失、錯誤、不足,然後傳遍三千大千世界;在這樣的情況下也不能生起嗔恨心,也不能說對方的過失。

「然我深懷慈愛心,贊其功德佛子行。」我依然對他生起慈愛心,還去讚嘆他,這就是佛子行。別人說我們的過失、誹謗我們、羞辱我們的時候,我們不但不能生起嗔恨心,不能說對方的過失,不能誹謗對方,反而要讚嘆對方。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別人說我們的過失,是幫我們消業,提醒我們改錯、改過,是好事並不是什麼壞事!然後我們能夠修忍辱,沒有生起嗔恨心,還能讚嘆對方。

讚嘆敵人、讚嘆仇人的功德非常大,是積累資糧最最殊勝的一種方法。若是能這樣反省、這樣轉變、這樣修行的話,第一能消業,能消除宿世的好多好多罪業。第二能積福,能積累很多很多福慧資糧,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對方說我們的過失,或者惡口罵我們,若是我們能夠把握好的話,這是最好的去魔障的一個方法。別人在罵我們,在羞辱我們,在誹謗我們的時候,我們的我執自然就會顯露出來。這個時候若是能夠降伏我執的話,斷我執也不難。這是磨練心最最殊勝的一種方法,是降伏我執、斷除我執最最殊勝的一種方法。

對方羞辱我們的時候,我們為什麼接受不了呢?對方誹謗我們的時候,我們為什麼接受不了呢?對方用各種惡語辱罵我們的時候,我們為什麼接受不了呢?就是因為有「我」,把我看得太重了,把我想得太好了、太美了!就是有我執、我愛!若是在這樣的對境當中能夠訓練自己的話,能很快速地斷除我執。

另外,我曾經也跟大家講過,若是能將誹謗、侮辱轉為道用的話,就是一種成就,是一種最最殊勝的悉地啊!

真的,上師如意寶在世的時候,我們在喇榮也修過這個法。當時喇榮在藏區以及整個世界開始出名的時候,有各種的誹謗,也有各種的羞辱。雖然我們也有驅除這些侮辱、羞辱、誹謗的一些修法;但上師說了,我們不修這個,我們一定要把這些都轉為道用。於是我們就修了將羞辱、誹謗轉為悉地的一種修法。結果你看,現在喇榮的盛名傳遍了整個世界!若是自己能夠把握好,能夠轉為道用的話,就是一種成就!

還有,如果有人用各種惡語來辱罵我們的話,這是驅除磨難、魔力最最殊勝的一種方法。

青海果洛那邊有一個大成就者,他周圍有很多人嫉妒他,給他施咒術。但是他說,他可以轉為道用。這些對他來說是一種保佑,根本不是什麼傷害。對於真正有修行的人來說,這都是好事,不是什麼壞事。他們通過這些方法、竅訣,能迅速地成就、成功,能迅速地圓滿。

我經常跟大家講,主要看自己。如果自己有修行、有智慧的話,都是助緣;若是沒有修行、沒有智慧的話,都是違緣。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有時候你覺得這太好了、太順利了;有人讚美你了,有人幫助你了,然後高興得不得了。其實這都是違緣,都在障礙你。真的,你們到這裡來也是,有人幫助你了,讚嘆你了,然後心裡高興,其實這都是違緣障礙。有人說你了,罵你了,就開始心裡不高興了,覺得受委屈了,受到傷害了,這就是沒有智慧。其實,這才是真正讓你成就的最最殊勝的竅訣,但是都沒有認識到。

-----摘自《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