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因為愛,所以素食,素食是對生命的尊重


時間:2018/8/24 作者:定臻

我們知道的「葷」,而一切的肉食是算在「腥」里的,所以「葷」字是「草」字頭,代表的是植物,而「腥」字是「月」字旁,代表的是一切眾生的血肉。這兩類食物為什麼大家不要去吃呢?這五種植物,生吃會增加人的嗔恨心,熟吃會增加人的淫慾心,這兩種結果對於學佛修行的人來說都是要摒除的,所以這五種辛辣的菜是不能吃的。

而所有的肉都是從動物身上來的,有人說吃三淨肉沒事的,這話不對,這三淨肉是儒家孔子的說法,孔子雖然很喜歡吃,嘴也很饞,但畢竟是聖人,還是有慈悲心的,不過這個慈悲心還沒有上升到對一切眾生的同體大悲,說了三種情況來的肉他是不吃的。一、自己養的動物,他是絕對不吃的;二、為自己殺的動物,他是絕對不吃的;三、自己看到了動物被殺、或者聽到了動物被殺的聲音,他也是絕對不吃的。所以有「君子遠庖廚,聞其聲不忍食其肉」。

所有的動物,就算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小小的飛蟲,也是有痛苦的感受,也貪生怕死,這一點和人是一致的。我們反推自己的行為,如果覺得這樣做是對的,那麼我們互換一下角色,如果一個所謂的人,來用殘忍的手段殺了你,而且各種烹飪手段、各種刀具切割、烹飪你的肉,並且加上了各種亂七八糟的佐料,一口一口地撕咬你的身體,你會怎麼想?

如果你能平淡地看待這個事情,那麼請你現在就使勁掐大腿一下,如果不痛苦,你可以吃肉,而如果自己這一點點的痛都不願意承受,我們對動物都做下了什麼呢?他們從生到死,最後來到我們的餐桌上,承受的一系列痛苦,豈是掐一下那麼點點的痛?如果這一點點的痛我們都不願意承受,為什麼動物要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捫心自問,中國古人說得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承受痛苦,那麼就不要讓別人承受痛苦。

自己都不願意承受掐一下的痛,就不要讓眾生承受刀割的苦。我們學佛或許沒有從中得到多少實惠,但是如果你學會了「換位思考」,保證有生之年在這一句話中,得到巨大真實的利益;如果不懂得換位思考,你不會懂得佛陀是多麼地愛我們;你不會懂得菩薩是多麼地想救度我們;你不會懂得生活是多麼值得珍惜;更不會懂得身邊的人要如何地面對。不要等「行有不得」時才「反求諸己」,不要等「所求闕絕」時,才想起我是否做錯了,這就太晚了。

佛陀一再地告訴我們,不要和眾生結怨,尤其是這個殺業是所有業力中最重最深、牽引最苦、延續時間最長的,佛教里的慈心不只是不殺害眾生,乃至升級到不去惱害眾生,不去讓眾生煩惱,佛陀連讓眾生煩惱都不捨得,這才是佛的慈悲!

大德們知道凡夫習氣太重、業障太深,不能一下斷除多生多世的惡習,用「三淨肉」來做方便罷了,大家千萬不要拿方便當究竟,不要以為這是對的,那就壞了。就像小孩子上幼稚園,學的東西很簡單,他以為上學後學的東西也這樣簡單,就決定不去上學了,這樣的人會怎麼樣呢?根本沒有可能走出去的,這個人幼稚園不可能畢業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