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治好的?信心治好的,念頭治好的


時間:2018/8/24 作者:心源

「今本經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以十念必生願為大願之本」。十念必生是第十八願,在四十八願裡面這一願是根本。「專重持名念佛,名具萬德,此一句佛號圓滿具足一切法之功德。舉體是華嚴玄門圓明具德之義」。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實實在在說,對於名號功德是一無所知,沒重視它。如果真正明白了,就這一句名號,真的叫無事不辦。海賢法師為我們做出來,我們看到了,只要有信心,你的問題就解決。他老人家在十八歲的時候生了個病,腿上長一個瘡,癰瘡,潰爛,苦不堪言。母親給他求醫找藥,沒用。最後他明白了,佛法裡面說的冤孽病,藥物不能治療,治不好。怎麼辦?聽說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有求必應,跟他媽媽講不要求醫了,不要找藥了,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這個人我們知道,他的天性老實、聽話、真乾,有真誠心、有清淨心、有恭敬心,這些條件具足,念了一個多月,瘡好了。真正相信佛語是真話,決定沒有騙人,信心堅定了。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這一句阿彌陀佛。你要記住,十八歲的時候沒人教他念佛,所以他念觀音菩薩。如果是二十以後害的這個瘡,他肯定念阿彌陀佛,不會念觀音菩薩。我們能理解,我們能相信。觀音菩薩能幫助你解決的問題,阿彌陀佛做不到嗎?對阿彌陀佛不了解、不認識,對觀世音菩薩認識、了解的程度超過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就管用。你相信哪一尊佛,相信哪一尊菩薩,他就管用。怎麼治好的?信心治好的,念頭治好的。念佛菩薩名號功德很大,這念頭好!念頭裡頭第一好的就是念阿彌陀佛,我們要知道,一定要把它搞清楚。

所以專持名號,這個地方講「專重持名念佛」,要知道「名具萬德」,這個萬不是數目字,數目字一萬太少了,這個萬在此地是表法的,表圓滿,自性圓滿的智慧德相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所以下面說得好,「此一句佛號圓滿具足一切法之功德」,一切法包括世間法、出世間法,所有功德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沒有人知道,我們給別人講人家不相信。不但跟人講不相信,跟阿羅漢、辟支佛講都不相信,跟菩薩講也未必相信,要跟誰講?要跟法身菩薩講,他相信,跟八地以上菩薩講完全相信,絲毫懷疑都沒有。我們看光碟,光碟上鐵腳僧透了一句話,海賢老和尚九十多年,就這一句佛號沒有拐彎,透出這麼一句話。他遇到不少災難、障礙,就是一句佛號。最危險的時候就是遇到狼那段故事,在山上遇到,逃不掉,他閉著眼睛,如果欠你的命就還你,就讓你吃掉,口裡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狼沒有咬他,咬他的褲腿拖著他走,走到那個狼窩裡面,到那裡一看,看到有一隻狼好像是生病很嚴重,快要死的樣子。老和尚心裡曉得,是要我來救它的,他就坐在旁邊念阿彌陀佛。念了沒有多久,這隻狼醒過來了,生了五隻小狼。看到這隻大狼對老和尚感激的樣子,老和尚明白了,狼有難,有災難,求他。他勸它多做好事,別做壞事,不要害人,不要害眾生,來世轉人身修行,念佛往生淨土,不要再作畜生。他就離開了。一句佛號不拐彎,沒有第二個念頭,我們還會找這個、找那個。

現在是亂世,社會非常混亂,附體的很多,通靈的很多,這些人都傳遞信息,海賢老和尚聽不聽?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全不放在心上,什麼問題都解決了。這個理念跟現代量子力學家所發現的相同。現代科學家可以給我們作證,他們知道一切物質現象都離不開念頭。佛經上常說,「相由心生」、「境隨心轉」。老和尚完全通達明了,而且真正掌握到了,他沒有第二念,無論什麼難關,一句佛號暢通無阻。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向他學習的。為什麼?這才叫專心,這才叫一向專念。為什麼?他沒有雜念,他沒有妄想,他對於阿彌陀佛真正信得過。我看這個碟片看了很多遍。碟片有兩種,一種是原片,一種是把裡面所說的全部用文字打出來了,有聲音、有文字,沒有畫面,現在有這兩種。有文字沒有畫面的,我相信開始聽有畫面的好,像看電視一樣。聽上一、二百遍之後,沒有畫面的好,你完全看到文字,就好比聽經,會更清楚、更深入,會讓你有悟處。看畫面的,我們講看一千遍,前面的兩百遍可以用畫面的,最後的八百遍用文字的,沒有畫面,完全像上課聽經一樣,有音聲、有文字。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九集)2014/5/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