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死之謎: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時間:2018/8/24 作者:君合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來時歡喜去時悲,

合眼朦朧又是誰?

——〈贊僧詩〉清.順治

這首偈語出自清代順治皇帝的〈贊僧詩〉。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確實如此!我們哪個人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又哪裡知道父母未生我之前我是誰?

人的身體,是由四大五蘊因緣和合而成,一旦這些因緣離散,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了。人有「隔陰之迷」,在五趣六道里流轉,換了一個身體就不知道前生後世;父母未生下我之前,我知道什麼?父母生下我以後,我又是誰呢?

有一位禪師到施主家托,恰巧這家主人生了兒子,恭喜道賀聲盈耳不絕,一片喜氣洋洋。禪師卻在門口放聲大哭。主人很奇怪地問:「我家剛剛添了兒孫,大家都替我歡喜高興,為什麼你要哭泣呢?」禪師回答說:「我不是哭別的,是哭你家又多一個死人。」一般人都是「生而歡喜,死而悲傷」,但是什麼才是真正的悲?什麼才是真正的喜?

生從死來,不生就可以不死,有生才有死。唐代詩人杜甫做了一首詩偈,裡面提到:「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後來的人對於生死長短,除了感慨之外,也有人因此打趣說:我年七十不為奇,前十年幼小,後十年衰老,中間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間過去了,算來算去只有二十五年,二十五年又受盡多少奔波煩惱!

科學家曾測算,現代人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但在無限的宇宙時空裡,一百二十歲也是剎那即過,更何況一般人並非都能擁有百歲高壽,很多人在黑夜裡,合眼朦朧時,一口氣上不來就一命嗚呼了!

生之喜,死之悲,是人之常情,但是對一個有智慧的人而言,他明白生命的意義,不會讓寶貴的人生倏忽蹉跎,也不會任由自己醉生夢死。就如佛教稱死亡為「往生」,形容人死就如同搬家喬遷,這樣的死亡不也是可喜的事嗎?因此,我們對生死的迷悟要警惕,面對生死時,也要能順其自然,處之泰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