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暇滿的人身是解脫的機會,非常稀有、千載難逢


時間:2018/8/24 作者:學佛娃娃

修行想獲得成就,就要在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中,身口意不離善法。如果能將暇滿難得、壽命無常這些道理真正弄明白,就不會懈怠。因為人身難得,尤其是暇滿的人身非常難得,通過因、喻、數三個方面進行思維。

首先思維因,我們想再次獲得暇滿人身,需要有世間的正見,即深信輪迴因果。但是,現在以智慧觀察自己,我們學佛這麼多年,甚至出家修行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沒有真正對輪迴、對因果生起定解。生起定解是非常不容易的。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得到人身的。

以前我在漢地聽說過這種話,動物來世還會做動物,人來世還會做人。不知道這些人說種話有何依據。事實並非如此!無論做動物,還是做人,都是有條件的,不可能隨隨便便就變成動物,也不可能隨隨便便就做人。

投生為人是有條件的。第一個條件是世間的正見,這是很難的。我思維人身難得的時候,心裡有些害怕,很多人連基本的世間正見都不具備,或者時而有時而無,在此正見的基礎上還要具備斷十種惡,行十種善。大家可以對照自己,自己有沒有斷十種惡,行十種善。

很多人都沒有做到,卻還在分別:我修密宗、修禪宗……根本沒有資格,也可以說還沒有到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都屬於世間的正見,連這樣的功德都沒有。殺生、偷盜、淫慾,斷了嗎?妄語、綺語、惡語,斷了嗎?貪心、害心、邪見,斷了嗎?沒有吧!

貪心。總想得到這個,得到那個;總想占這個便宜,占那個便宜。害心沒有斷吧?尤其對自己不太好,或者傷害過自己的人,有沒有心存害心?邪見,有的人邪見太重,即使已經學佛了,還在那胡思亂想,該想的不該想的都想,相續也太不清淨了,那些瑣事跟你有什麼關係?這種人邪見特別重。我們這樣一觀察,一衡量就知道,很多人甚至連世間的斷十種惡、行十種善都沒做到。這是殊勝的因。

還有殊勝的緣,想得到暇滿人身,只有願還不夠,還需要有福德的支配。誰都有願望,很多人都有這種毛病,都喜歡做各種各樣的白日夢,但是不可能實現。想實現要有福德的配置,上供下施等。這是因方面。今天不展開講,若展開講,一天也講不完。

我們連這些基本的功德都沒有,還自稱修淨宗、禪宗、密宗,我覺得講這些為時過早,還是先打好基礎再說。基本的功德指,世間的普通凡夫也可以具足的功德。

我們最好的打算是即身成佛,如果不能實現,臨終往生也可以,如果連這個都不行,那來世一定要得到暇滿的人身,還要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繼續學習、修行,這樣才有超脫輪迴的希望。

若做不到即身成佛,做不到臨終往生,就自暴自棄:墮落就墮落,愛怎樣就怎樣,不能這樣。即使沒有即身成佛,沒有臨終往生的把握,但若是有來世得到暇滿的人身,繼續修行的把握也可以。我們太好高騖遠了。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一旦失去了人身,就再也得不到了。

佛在經里有幾個比喻,今天我們只講一個,往光滑的牆壁上撒一把豆子,會不會有一粒豆子,有一次停留在牆壁上呢?這個成功的機率特別特別小。若不相信,可以用一天的時間試一試。我們可以給你安排一個光滑的牆,也可以給你準備幾把豆子。你就不停地撒,一天不吃飯地撒,也不會有一粒豆子停留在光滑的牆壁上。

這都不是鬧著玩的,佛不是在給我們講笑話,這都是真理,這都是事實。再次得到人身真的非常難。我剛才講因緣時,大家都覺得太難了,有點失落。確實是,這是佛給眾弟子講的比喻,不是我們編的,在佛經是里能查到的。若不相信,可以去翻《大藏經》。我們這裡也有漢文《大藏經》,可以給你幾天的時間,一卷一捲地翻。

還有幾個比喻,一個比一個難。可以想像,這個比喻說明,根本沒有機會再次得到人身,尤其是對於一般的凡夫和習氣重的人的來說,再次獲得人身很難。

再談數目,地獄眾生的數目,如同整個大地的微塵。即使手中一把土的數量,我們用幾個月也數不清,更何談整個大地的微塵數量。這裡形容地獄眾生的數目,數不勝數。若六道輪迴的眾生都聚集到一起,只能找到地獄的人,找不到其他道的眾生,不停地尋找,一百年也找不到。地獄的眾生太多太多了,眾生無邊,但是大部分都在地獄裡。下地獄特別容易,現在一說下地獄都膽戰心驚,其實沒有什麼,你之前下過地獄,之後也會下地獄。

你曾經下過地獄,未來也會下地獄,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精進修行,將來一定還會下地獄的。

人道眾生的數目猶如指甲上的微塵,可指甲上幾乎沒有微塵。其他道也是一樣,天界的眾生也少,阿修羅和旁生稍微多一點。

數量排在第二位的是惡鬼道的眾生,其次是旁生道的眾生,接下來是阿修羅,最少的是人和天人,如指甲上的微塵,寥若星辰。

也許有人會覺得只有藏地地廣人稀,漢地的每個城市都人山人海。我們初到漢地時,非常好奇哪來這麼多人。有個藏民第一次到成都,看到四處都是人,一撥一撥的,還以為是剛剛散會出來呢。雖然是這樣,但跟其他道的眾生相比數量不值一提,整個世界目前有六十多億人口,但不算多。這是數目上的差距。

在座的同修都會說暇滿難得——人身難得,卻不懂為什麼難得,還是沒有明白。我們學佛,參加百日共修,就要搞清楚,弄明白這些,之後相續中才會產生定解或智慧。這種智慧具有遣除無明和煩惱的能力,即對治力,否則不可能!

我們也說暇滿難得——人身難得,但都是紙上談兵。都沒有明白,沒有深信。相續中更沒有產生定解,所以改變不大。

百日共修期間,學修了十天的暇滿難得,一年期加行,將近學修一個月暇滿難得,三年期加行大概學修一年的暇滿難得,無論修十天,修一個月,還是修一年,我們的相續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因為還是沒真懂。

有些人感覺自己懂了,已經能講出來了,其實並非如此!能講出來也不代表真懂。如果對這個道理還沒有產生定解,就是不懂!定解是智慧——明白了、懂得了,就是智慧,這叫定解。有了定解,才可以遣除相續中的煩惱和邪念,我們的相續才會有變化。無明變成智慧,煩惱變成菩提,這叫相續變化了。若是相續沒有變化,就是沒懂。

如果對暇滿難得的道理產生了定解,怎麼會懈怠?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在一切事、一切處、一切對境中,身口意不離善法。我們現在的狀態是懈怠、不精進,得過且過,最終一切錯過。

百日共修已經接近尾聲,有些人還盼著快點結束,你是不是早就成就了?已經快成佛了?不然盼什麼呢?還有人一天天地數天數,盼著百日共修儘快結束,難道你已經成就了嗎?為什麼不精進?就是沒有弄明白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的道理。

暇滿的人身是解脫的機會,非常稀有、千載難逢。世人常說千載難逢,都是誇張的說法。我們今生能得到暇滿的人身,才是真正千載難逢的機會。暇滿人身就是解脫成佛的機會,千萬不能錯過,這叫珍惜暇滿的人身。珍惜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空說百遍千遍也是無用,不浪費才叫珍惜,讓自己解脫,到達彼岸,成佛度眾生,沒有錯過這個機會,這叫珍惜暇滿的人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