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將誹謗轉為道用?


時間:2018/8/24 作者:學佛娃娃

在大庭廣眾中——不是在一兩個人面前,也不是在三四個人面前;而是在大眾,在很多人面前,揭露了、傳播了你所有的過失、不足以及你做過的所有的壞事、各種的錯誤。用這些來羞辱、誹謗你的時候,你不但不生氣,反而把他當作上師,然後恭敬頂禮。為什麼?我經常跟大家講,這才是真正的上師,才是真正的善知識啊!

我們這些凡夫非常愚痴、顛倒。我們特別喜愛我們的親朋好友,因為他們對我們好:幫助我們、讚嘆我們,總是護著我們。我們非常不喜歡我們的敵人和仇人,因為他們總是在傷害我們、誹謗我們、欺騙我們,這就是顛倒!

為什麼說要把自己的敵人、仇人當作上師,然後去恭敬供養呢?我在這裡給大家解釋。比如說這裡有兩邊,這邊是我們的親朋好友,那邊是我們的怨敵仇人,都在看著我們。這些怨敵仇人看我們什麼呢?看我們的過失,找我們的不足。這邊是親朋好友,他們也在看我們,但是他們在看我們的優點、功德,他們很難看出來我們的缺點和不足。就是看出來了,也不敢說,也不捨得說,怕惹我們生氣,怕破壞彼此的關係!但是我們的仇人、敵人不是這樣,他們第一個能看出來,第二個他們敢說。

其實這些親朋好友正在唬弄我們,正在欺騙我們;而這些怨敵仇人正在幫助我們,他們說的才是實話。我們在接觸他們的時候,若是自己能夠把握好,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缺點和不足的話,就能去改正這些錯誤。

作為修行人,我們不是要懺悔嗎?我經常跟大家講,什麼叫懺悔?認錯改錯叫懺悔。我們的這些怨敵仇人,正在讓我們懺悔,幫我們消業。什麼叫開悟?什麼叫成就?發現自己的錯誤叫開悟,改正自己的錯誤叫成就!這些怨敵仇人,他們正在指出我們的毛病、缺點,讓我們開悟,讓我們成就、成長啊!其實真正的恩人是他們,真正的善知識是他們。

我跟大家講過,能指出你的毛病的人,才是真正的善知識;能改正你的毛病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竅訣。所以我們的怨敵、仇人才是真正的善知識!這裡說的不是沒有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