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秋天吃這些食物最養人


時間:2018/8/24 作者:佛前明燈

從湛藍高遠的天空,略帶涼意的微風和乾燥的氣候,很多人已經感受到秋天的腳步。而我們的腸胃在經歷了一夏的「冷飲轟炸」後,脾胃功能減弱,再加上秋季多風、乾燥,稍不留神就會被感冒、發燒盯上。

這時應該多吃一些容易消化,有潤燥滋補功效的飲食,讓身體機能適應從夏熱到秋涼的過程。

1立秋後的最佳食物

立秋後"貼秋膘",那秋日裡要不要多吃肉呢?其實,"貼秋膘"也要講科學。多吃一些在夏季容易被忽視的食物,補足人們在夏日裡容易缺乏的營養素,會比吃肉更補充營養。這裡推薦三類立秋後餐桌上的最佳食物。

2黃綠色蔬果

即橙黃色蔬果和綠葉菜。夏天人們所吃蔬菜水果以瓜豆為主。比如黃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蘆之類,四季豆、豇豆、毛豆等。除了西瓜、四季豆之外,瓜豆類中胡蘿蔔素含量較低。

所以,到秋季來臨之時,人們體內維生素A儲備容易減少,如不及時補充,到了冬春季節容易發生暗視力下降、眼睛乾澀、呼吸道容易感染之類的問題。因此要多吃橙黃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蘿蔔、西紅柿等。

另外,瓜豆類食物的維生素C含量也很低,如果維生素C長期缺乏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在換季的時候容易感冒。因此,多吃一些綠葉蔬菜補足維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藍、菠菜、綠菜花等。

夏天人們食欲不振,通常又會多吃寒涼食物,胃腸的消化功能比較弱。因此,到了秋天,應適當多吃一些營養豐富又幫助消化的食品,發酵食品就有這個好處。

發酵時微生物會產生大量B族維生素,同時微生物的作用消除了食物中的抗營養因素,部分分解了其中的蛋白質,使其中的微量元素和各種活性物質能夠更好地吸收利用。

主食可以選擇發麵餅、饅頭等發酵麵製品,尤其推薦雜麵發糕,粗細糧搭配營養更高。

副食可以多吃一些豆類發酵製成的豆豉、豆醬、醬豆腐、痲豆腐、豆汁,奶類發酵製成的優酪乳,還有大米發酵製成的醪糟等。

秋季正是薯類出產的旺季。薯類食品多有強健身體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

傳統認為薯類食物能補中氣,現代研究又認為它們作為主食食用,有利於預防肥胖和多種慢性病。經常吃一些山藥、甘薯、芋頭、馬鈴薯等,作為精白米麵的替換品,是非常好的養生措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