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盆節,一人供僧,七世父母離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時間:2018/8/24 作者:mybb03

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盆節,一人供僧,七世父母離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有些地方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俗傳去世的祖先七月初被閻王釋放半月,故有七月初接祖,七月半送祖習俗。這一天佛教稱為盂蘭盆節。

民間普遍流傳目蓮解救母厄的故事:“有目蓮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送給母親吃。誰知食物剛入口,即化為烈焰,目睹母親有飯不能吃十分飢餓痛苦。目蓮悲痛欲絕,於是求教於佛,佛言:‘汝母罪根深結,不是你一人之力可以救度的。你雖然孝順,悲聲感動天地、但即使是天神土地、邪魔外道、四天王神,亦無能為力。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才可以解脫。吾今當說救濟之法......’於是佛為目蓮說《盂蘭盆經》。教於農曆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中國從梁代開始照此仿行,相沿成中元節。不過後來除設齋供僧外,還增加了拜懺、放焰口等活動。

如果製作盂蘭盆呢?

《佛說孟蘭盆經》:十方眾生,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

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

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善男子,若有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王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便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盆節,一人供僧,七世父母離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百味五果、具飯(送寺院供僧)

快到農曆七月十五了,做一個盂蘭盆吧。一年一次的機會!準備百味飲食,五種鮮果,日用品等等,這一天,去附近正規寺廟客堂供僧就可以了,不用其它繁瑣的手續。

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盆節,一人供僧,七世父母離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

這一盆都是生活用具之類的。考慮到這些東西出家師父可能都會用到,牙膏、牙刷、洗衣皂、毛巾,刷碗用的布、插線板,記事本等。沒買香皂,考慮可能會觸犯戒律。 現在治療牙疼還是挺麻煩的,所以儘量買雲南白藥牙膏和好點的牙膏。

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盆節,一人供僧,七世父母離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盡世甘美,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

這些都是乾果,還有鹽巴、味素、紅糖、茶葉、掛麵之類的。除了乾果外基本沒買複雜的半成品,也仔細檢查過,應該都不含有奶、蛋乃至蜂蜜,但畢竟肉眼凡夫,希望沒犯錯,還是檢查了好多遍的。

注意:餅乾大多有雞蛋和五辛(蒜、蔥、興渠、韭、薤等五種)成分,買什麼東西都要看好配料表,不能有五辛、肉類、蛋、和任何動物的成分。

《賢愚經》佛語阿難:‘出家、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計其功德,殊勝難量。所以者何?我自憶念過去世時,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身肉濟救父母危急之厄。以是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乃至成佛,三界特尊,皆由斯福。’

平時千般孝敬,未必能讓父母真正得益,現在機會來了,準備一個盂蘭盆吧,“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乞願便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另外:

每逢農曆七月請每日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可報父母恩,在世父母吉祥,去世及累世父母超拔,如一日未誦,次日可補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