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時間:2018/8/25 作者:無為

中國古老的《易經》,說明「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必是必定,這是非常肯定的詞句,也就是說因果報應是一定的事實。世間人所謂的真理,這就是真理。如果一個人能夠修善積德,這一個人一定發福,福報自然會現前。如果一個人造作都是不善,縱然他的家庭有福報,祖宗、父母有福報,生在富貴之家,必定也會有身敗名裂、家破人亡。這一些事跡,不但在古代歷史當中記載得很多,如果我們細心觀察現前的社會,無論在中國、在外國,稍稍留意,你都能夠見到,證明古人所講的話決定是正確的。感應的道理,就是要我們認識因緣果報、了解因緣果報、肯定因緣果報的事實,作為我們這一生做人的準繩。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能夠收斂,就能夠約束,知道趨吉避凶,知道斷惡修善,這是聖賢人的教化,這叫做教育。

人對物質的欲望越來越豐富,但精神上卻越來越狹窄,心量越來越小,才會導致自己痛苦的悲劇發生。生命很可貴,但是人就是不珍惜。

袁了凡就是如此,遇到孔先生,說他未來的事情全部驗證。當時袁了凡心裡就有了一種「順天應命」的人生態度,覺得人的一生全部都是註定的,所以隨它去,自己也不去努力。

有一年,他去拜訪一位名叫雲谷的禪師。雲谷禪師對他說:「你知道嗎,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修養內心,增加道德,就可以改變命運。」並跟他說了很多過去的經典。袁了凡告訴禪師,按算命的說法,他自己考不上進士,而且沒有兒子。雲谷禪師問:「你自己想一想,你能考上進士嗎?應該有兒子嗎?」袁了凡想了很久,說「不應該」,並承認他自己性格上有很多缺點,性格急躁,心胸不夠開闊,不能容忍別人,有時還仗著自己的聰明來壓別人,非常任性,說話不注意,脾氣不好,冷漠,喜歡喝酒,經常不睡覺徹夜玩,不保養身體等。他認為這些都說明自己道德水平不夠,也不應該在人間有福氣。

雲谷禪師說:「孔先生算你不登料第、不生兒於,這是天之作孽,是你前世所作的業報,是可以違反它、改造它的。你只要盡力去作善事,多積陰德,聚集自己所作之福氣,哪裡自己會得不到享受呢?《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周書》也說『無命無常,修德為要』,意思就是說一個人沒有很長的壽命、沒有很好的福分,如果修自己的德,可以延長壽命,可以讓家裡變得很富有。古人不欺人。所有幸福都是我們自己求得的。禍福不是天掌握,也不一定完全是天註定的,一定要靠自己去改變。很多人家裡一天到晚吵架,學佛修心之後,念經了,脾氣改好了,大家相互尊敬,就改了自己的命。」

袁了凡就開始懺悔自己。他原名學海,從這一天起就改名叫「了凡」。因明「了」立命的道理,不願再墮落「凡」塵當中,所以叫「了凡」。並且他說要做三千件善事,以報答天地祖宗。雲谷禪師給他一個功德本,讓他每天記錄自己做過的事情。從那天起,袁了凡每天都提醒著自己不放任。多年以後,袁了凡改變了,不僅兒孫滿堂,而且功名滿滿,是歷史上少有的「文理全才」。

做人不要讓自己的命把自己的心鎖住,生活中有多少人忙忙碌碌地、無為地度過了自己的一生,天天吵架、煩惱、難過,在短暫的一生中幹了很多不該幹的事,還來不及把自己的能量充分地發揮出來,這就是蹉跎光陰,就是在虛度生命,就是在偷竊你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