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誰能控制身體年年十八?


時間:2018/8/25 作者:王習訓

所有一切現象從體上去看,體是什麼?體是佛心,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佛是所有現象之體。佛是什麼?佛是圓覺,圓滿的覺悟。圓滿的覺悟,叄種現象都沒有,但是起作用,這叄種現象都從圓覺裡頭發生出來,它能生萬法。萬法是幻相,你知道它是幻相,那就是實相,你了解到實相了。

幻相怎麼樣?可以受用它,不能執著它,可以欣賞它,不必分別它。這就是如來法身菩薩的生活,也就是說,他在形相當中,決定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起心動念,這個受用,真正是方老師所說的最高的享受。凡夫差勁是什麼?在這個幻相裡頭,他把它當真,他想擁有、想控制、想支配,這些全是妄想。他能做得到嗎?決定做不到。

首先一個最重要的相是身體,誰能控制身體年年十八?誰能控制?他不能年年十八就沒控制住。身體能佔有嗎?能佔有是無量壽,壽命到了它就沒有了,所以假的不是真的。你要是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你對這個身體,你就好好用它,它是很好的工具。

這個工具可別造業,讓這個工具幫助我積德,幫助我修行,幫助我證果,叫借假修真。你要不知道它,認為它真有,你用它去搞殺盜淫妄、搞貪瞋痴慢,最後變出,也是幻相,變出地獄。就像作惡夢,惡夢不好受,時時刻刻在驚嚇,那全是無明、不覺造成的。

所以外面的境界,實在講,它沒有善惡、沒有是非、沒有好醜,真的。是非、好醜都在我們自己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什麼都沒有了,萬物都清淨。所以,終極的目標是讓我們安住在諸法實相,對於一切法的真相完全清楚、明瞭,這是真正最高的享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