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才能做到將恩將仇報轉為道用?


時間:2018/8/25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作為一個修行人,特別是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不能生起嗔恨心,更不能傷害眾生。比如自己一直對他有幫助,像對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對待他,他不但不報恩,反而還傷害自己,像對待敵人一樣地對待自己。這時也不能生起嗔恨心,也不能傷害對方。

有時候對方與我們也不是素不相識,也不是與我們有衝突或有矛盾,而是得到過我們的恩情,得到過我們的幫助,他們不僅不報恩,反而還傷害我們。這時候,很多人心裡肯定不平衡,肯定想不通。但是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這個時候也不能生起嗔恨心,也不能傷害對方;而且還要像對待自己的兒女一般地對待他,甚至像對待自己有病的兒女一樣的對待他。

父母對自己的兒女非常疼愛、溺愛。一旦兒女身體不舒服了,患了嚴重疾病,父母對兒女會更加慈悲,會更加關懷。我們也要這樣對待眾生,不能因為這個生起嗔恨心或是傷害對方。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第一個,首先要明白,這也是一種因果。恩將仇報、以怨報德,這也是一種緣分。宿世我們肯定傷害過對方,對方肯定是一個很大的冤家。因此這個時候我們更要善待對方,這樣才能了這個緣,才能還這個債。

如果我們不善待他,反而記恨他,甚至去報復、傷害他的話,我們還會繼續造業,還會繼續和他結仇。這樣做,不僅對現世問題的解決不會有太大的好處,而且將來還要感受同樣的果報,這樣做沒有絲毫的意義,所以應該修忍辱。

第二個,首先我們要明白生起嗔恨心的過失。若是生起嗔恨心的話,我們的善根、福德都會毀壞。佛在經中講過,若是生起剎那的嗔恨心,就會毀壞在千劫當中積累的一切資糧。所以嗔恨心的罪業非常嚴重,過失也非常大。因此一定要修忍辱,不能對對方生起嗔恨心。我們在這樣的處境中,要觀察自己的心態,要考慮到生起嗔恨心的過患。

第三個,我們可以思維修忍辱的功德。能夠修剎那的忍辱,也會積累很多的資糧。作為修行人,積累資糧非常重要。我們可以通過這種方式,通過這種機會,來積累自己的資糧,這也是一種方法。

最後,我們還可以思維修自他交換、自輕他重菩提心的功德。如果他以怨報德,你還能像對待自己兒女一樣地對待他,甚至還能將功德回向給他;或者還能夠承擔他的一些痛苦、一些業果的話,這也屬於修自輕他重、自他交換菩提心,這個功德也非常大。

所以,我們要思維生起嗔恨心、傷害眾生的過患,然後要修忍辱,修菩提心。修這些功德,修這些法。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將恩將仇報轉為道用,否則很難。

像前幾天講的一樣。其實按道理來講,眾生都患有貪嗔痴慢疑等煩惱疾病。若不是這樣,他們不可能這樣對待我們,也不可能這樣傷害我們。所以我們應該可憐、悲憫他們,應該對他們生慈悲心,不應該生嗔恨心,或者去傷害他們。我們要像對待自己有病的兒女一樣尤為愛撫,尤為善待。對他們更加慈愛,更加慈悲,更加關懷,這就是佛子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