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死期不定,分秒必爭


時間:2018/8/25 作者:學佛娃娃

死期不定,這是很難發現,也很難解決的問題。我們修行不精進,總是得過且過,就是因為不相信死期不定,也沒有認真考慮過死期不定,這是我們的思維觀察能力差,或思維觀察的不夠,如果仔細思維觀察,並不是特別難懂的一個道理。

死期是不確定的,誰會先離開這個世界?是年輕人或是年長者?是健康者或是患病者?今天還是明天?今年還是明年?誰都無法確定。今天在座有幾百個人,誰能確定?有些論典里講,你跟閻羅王、獄卒也不是親戚,難道他們給你通風報信了?否則憑什麼確定自己今天不會死,今年不死?確定不了,這叫死期不定。這個問題很難發現,很難解決。

對於學佛人,對於修行人來說,這是最關鍵,也是最要緊的。死期是不定的,無論是印度的,藏地的,還是漢地的。那些修行好的大德高僧,成就者們,主要修的都是死期不定,都對這個道理產生了定解。

我們舉個例子,密勒日巴之所以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一心一意的求法,就是因為懂得死期不定這個道理,才會分秒必爭。再看看我們,每天二十四個小時,吃飯睡覺就占用了大部分的時間,你們算算,十幾個小時已經沒有了,只剩下幾個小時。

現在百日共修節奏很快,時間安排的很滿。一天四座,不到四個小時,以前晚課一個多小時,現在還不到一個小時,速度越來越快,一年比一年快,我在外面聽著,這速度也太快了,根本就沒有思維和觀想的時間。有一些老出家人、老居士也許會適應,新人根本沒有觀想和思維的時間。即使這樣也不到一個小時,加起來是四個小時;加上接傳承,一個多小時,加起來有五個小時;晚上如果有我的課,一兩個小時,這樣有六七個小時。

其他的時間,就算學修七個小時,還有很多空餘時間,主要是睡覺、吃飯。如果能將吃飯、睡覺轉為道用也可以,但是誰有這個功夫呢?吃飯不起惡念,不生起嗔恨心,就已經「阿彌陀佛」了。去齋堂打飯,覺得別人態度不太好,就開始生氣,氣得飯菜都咽不下。

人和人的習氣也不一樣,有些貪吃的人,一看到齋堂有餡餅、雞蛋等有營養且美味的東西,貪心就生起來了,一定要多拿點、多吃點。不生煩惱,不起惡念,就已經不得了了,誰能轉為道用呢?

晚上睡覺,有的人做夢都不閒著,在夢裡造惡業罵人。有些人雖然沒有做夢,但是睡的像死了一樣,早上睡過頭了,起不來,這樣一天的時間就沒有了。

死期不定,分秒必爭,少吃一頓飯,少睡一兩個小時,不會有事。現在的人毛病多,覺得要多睡多吃,而且要吃好,否則對身體不好,其實,如果你的精神充足,根本就沒有什麼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