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修學要一門深入,方可受益


時間:2018/8/25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諸位同學,請不要對佛法的誤會,修學佛法要專一,心態要穩定。無論學哪個法門,哪個教派,要任選其一。

只要是解脫的聖教,不危害國家,不危害社會,不危害家庭,不危害眾生。這樣的法門就可以深入。但必須要專一才是。

有句老話,諸法猶如手指示明月,就是說所有的法都是讓我們心態的轉變,心態的覺醒,心態的安住。

所有的正法都是讓我們棄惡從善,從善到慈悲,從慈悲到菩提心。所謂諸法等同,無有高下,所指的就是教義等同。

比如說,我們想要去北京,作為東北人,他們從他們的方向來決定,南方人去北京,他們所選擇的是另一個方向。

雖然方向與方式各有所不同,但是目標是一致的。要想及早到達目的地,必須從一個方向深入。我們學習經典也是如此。

作為一個修學者來說,經典學得越多,法門越複雜,並不是一定是好事。

因為每個法門,每個經典,語言表達的方式都自有所不同,我們在修學的期間內心迷茫,對教理又無法通達,會對教理有所誤會。

實際真正的佛法,真正的教義,是不需要任何的思維,任何的念頭,任何的語言文字的。

我們作為一個修學者,千萬不要抓住佛法,對佛法的痴迷。認為自己佛法學的越多,背誦的越熟練,歌唱的好聽,等等,如果這樣對佛法的痴迷,這樣修行的方式,非常糟糕。

在修學的期間,必須要按照程式來進行修持。

無論是禪宗,顯宗,密宗等等,都不衝突,都是安心的方法而已,也沒有任何可神奇的。

教理是一。如果存在衝突,誹謗,攻擊,這就說明個人對佛法認識的程度有所差別。

佛法是沒有任何問題。都是人把佛法理解偏激。

我們在修學的期間,必須對老師有所明確的選擇。這是非常關鍵,另外,對資料也要有所選擇。

我們在皈依的時候曾告誡過大家:皈依佛,終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終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終不皈依外道徒眾。

一定要依止名副其實的善知識,千萬不要誤入歧途,一旦誤入歧途就白白地浪費了此生。

再有修行大家要知道,可不是對任何有所痴迷,而是越學越自在,越修越清醒。做任何事相都要講究個尺度。

佛法不離世間。雖然說是放下,對這「放下」二字,又能有幾個人體悟得到呢?

放下不同於放棄,指內心對事相不要痴迷、執著。

我們的修行,不是忽左就是忽右,放下這個又抓住另外一個。這就不是放下了。

必須要從小家做起,要平等地普施於一切。修行必須要具足正知正見。保持一顆平等,慈悲,智慧的心,清淨心來在影像中進行造作。這就是修行。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