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見解上差這一點,功德差別很大


時間:2018/8/26 作者:學佛娃娃

二資即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這兩個資糧都要修。我們現在積累資糧,很多時候都只修福德資糧,沒有修智慧資糧。

我們講中觀的時候也講過,基是二諦雙運,道是二資雙運,果是二身雙運,都不離雙運。道是二資雙運,不但要積累福德資糧還要積累智慧資糧,即做任何善事時,都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這樣二資是同時積累的。

我們誦經念咒的時候,嘴上念念有詞,內心卻沒有見解,沒有三輪體空智慧的攝持。做善事、供養、布施的時候,都沒有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做。三輪體空即無緣的狀態,有大空性的智慧。

以空性智慧而做。雖然沒有真實的,但可以有相似的。在凡夫地,只有相似的,而沒有真實的。依靠相似的也可以,但是不能沒有,不可或缺。

現在我們上早晚課,口頭上念得都很流利,表面上看也很如法,但是內心沒有見解,沒有正確的心態,沒有從三輪體空的角度修行,不具備正行無緣殊勝,所以我們得不到如是的功德和利益。

我們學佛十年二十年,相續沒有變化,境界、素質沒有提高。有些人學佛了、出家了,素質還不如以前,這樣最終不會成佛,只會成魔。希望大家不要這樣。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