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四種教育拯救世界


時間:2018/8/27 作者:真誠敬佛

性德的流露,不是古人定的,不是他發明、他的著作,不是的,這是每個人自性的性德。現在雖然丟了,你只要提起來每個人都歡喜,我們就曉得這是性德。你看在中國丟了差不多將近一百年,我們在湯池就用《弟子規》做個實驗,叄個多月這個小鎮民風就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我們非常驚訝。

證明兩樁事情,哪兩樁?第一個證明,古人講的人性本善,證明這樁事情人性是善的,可惜沒人教他,他學壞了。第二個證明,人是非常好教的,不難教,怎么那么短的時間他良心就發現了。人真有良心,就是沒有人教他,沒有人做一個實驗點,做一個好榜樣,讓全世界的人都來看看,看古人這種教學的方法,你看他東西好不好,現在要不要,做出榜樣來給人看。大家看到都歡喜、都讚嘆,說明古人東西有價值,現在人所思想的有問題。古人東西禁得起五千年的考驗,現在科學都辦不到,科學幾年之後有新的科學家把前面推翻了。在從前都講定律、真理,現在沒人敢講這話,新科技突飛勐進。可是古聖先賢那一套東西,沒有人能推得翻,孝順父母能推翻嗎?你想想,你將來老了你希望你兒子不孝順嗎?你不喜歡別人尊重你嗎?這東西能推翻嗎?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推翻,人就變成禽獸,實在講連禽獸都不如,禽獸吃飽了牠不害別人。所以今天只有,這外國人講的不是我們講的,我們沒這么大的智慧。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說的,要拯救這個地球,要拯救這個世界,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誰相信?誰肯乾?不相信、不肯乾,這世界沒救了,這真的不是假的。人類生存在現前是最危急的一個時候,許多人提出來嚴重警告,來日無多,要認真努力去念佛。這個話講得沒錯,更應該積極去推展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宗教的教育,這四種教育能救社會、能救世界。我們做了十年,從一九九九年開始做,雖然效果不是很大,帶給我們強烈的信心,宗教可以團結,宗教能覺悟。我們希望宗教彼此和睦相處,互相學習,就能帶給這個社會和諧、平等,帶給地球上居民真正的福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