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知有彌陀聖號,亦為不可思議之善根


時間:2018/8/27 作者:淨山

原文:

不但此也,即絕無信願,絕不修持,知有彌陀聖號,亦為不可思議善根。何以故?以由知故,遇境逢緣,便能提起。如陳企被所殺之怨鬼見逼,由念佛而鬼遂不現,因茲畢世念佛,臨終往生,且能歸而敘述前因,親現生西本身妙相。使先未預聞,則便被鬼奪命,永劫沉淪矣。所以觀經三福,初則世善皆堪回向;及至九品,末則獄現尚獲往生;至於一心不亂,妙觀圓成,證三昧而往生者,更不須言矣。是知淨土法門,普攝群機,了無棄物,猗歟大哉!

《印光法師文鈔》重刻龍舒淨土文題詞並序

白話譯(如誠法師):

不但如此。即使絕對沒有信願,絕對沒有修持。知道有阿彌陀佛的聖號,也是不可思議的善根。為什麼呢?因為由於知道阿彌陀佛名號的緣故,遇到境界,逢到事緣,就能夠提起這句佛號。如《淨土文》中陳企被所殺的怨鬼相逼,由於念佛而鬼就不現,因此一生念佛,臨終往生。而且能夠回來敘述前因,親自顯現生到西方的本身妙相。假使他起先沒有預先聽聞過佛號,就會被鬼奪去性命,永劫沉淪了。所以《觀無量壽佛經》中的三福,最初就是世間善法,都可以回向。到了九品往生,最後說明地獄相現,尚且得以往生。至於一心不亂,妙觀圓成,證三昧而往生的人,就更不須要再說了。所以知道淨土法門,普攝群機,沒有被遺棄的,實在是偉大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