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禍福由因,改變在緣!


時間:2018/8/27 作者:君合

淨界法師

隨著我們佛法修學時間的增長,我們整個修學的功夫也應該要相對地提升。

我們剛開始都是在心外求法的。我們的心都是在依靠外境來幫助我們的善根,剛開始都是心有所住。

當然一個初學者這樣的修學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如果你要能夠保證你臨終的正念不受外境的干擾,要讓你的佛法的善根、念佛的善根增長廣大,你就必須要提升你的修學的功力。

首先第一件事你要做的就是強迫你自己,把心帶回家,這個心不要在外面亂跑。你在外面亂跑,有時候晴天的時候你還不錯,要颳風下雨你就完了,你做不了主的。

所以你應該勸你的心,回到你的家,把心帶回家,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

生滅心,為什麼心會變成生滅呢?你的心跟境在一起,心隨境轉。境是生滅,心也跟著生滅。

心本來沒有生滅,你隨境而轉,當然變成生滅。

所以你應該把心帶回到不生滅的現前一念心性,然後生起空假中三觀。

遇到事情,第一件事情,告訴你自己,本來沒有這個東西。

第一件要做的事——從假入空,不要馬上在因緣上去做事情。遇到任何事情告訴你自己,你本來是沒有這個東西的。從空觀當中先強迫自己把所有的人事先放下,然後再告訴你,好,那本來沒有這個東西,那由過去的因緣現在出現了,開始修假觀。

那假觀怎么修呢?就是注意你心中的念頭的相狀。你好好地看你的相狀。也就是說,我們在修學佛法當中,你要改變你自己,第一件事情先了解你自己。你都不知道你怎么回事,你怎么改變呢?

我們的生命是由三塊結合而成——過去、現在,你肯定會有一個未來,你肯定會有一個未來。

而現在的我是由過去很多很多很多過去的我累積而成的,那么這個生命都已經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這個相狀、它的生命的相貌都結束了,但是留下很很多多的痕跡,留下很多的善惡的功能。

這些功能在人事接觸的時候出現了很多的相狀出來——善良的相狀、邪惡的相狀、出離的相狀、大悲菩提心的相狀。那么如是相性體力作這種潛在的功能,跟遇境逢緣的造作,到因這塊,跟現在的你都沒有關係,不能怪現在的你。好的話,也不能讚嘆現在的你,因為跟你沒有關係。

那么到了緣的時候,就是你今生面對這個相狀出現的時候,你該怎么辦?你面對你心中的善惡相狀,你有兩種選擇。

第一個隨順它,跟著你過去的腳步走,你過去喜歡做什麼你還做什麼,這第一個選擇。那么這種情況你的生命大概就定型了,就定型了。你對你心中的相狀採取隨順的心態。

第二個,你採取對治,既然這個相狀我本來就沒有的,換句話說,我可以改變它,它沒有實體。

我們假借種種的方便來調整它,所以我們常說,禍福由因,改變在緣。

我們今生要無條件地接受過去,但是你今生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因為這個相狀雖然很多,但是值得慶幸的是,它們都不是本來有的,它們都沒有實體。

還好,它們沒有實體。所以當我們選擇對治的時候,你的生命就改變了,就是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