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用功的要點


時間:2018/8/27 作者:佛前明燈

一切存在的本質是空

第五個問題:佛教講無我,那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不是我又是什麼呢?

佛教講無我,那么在輪迴中是無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無我,“無我”是佛教的一個根本道理。受報不是我受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我就不能往生,那是怎么一回事呢?

佛教里“我”的含義是常、一、自在,在世間法里找不到“我”的存在。因為在世間沒有一樣東西是恆常不變的,是唯一獨立的,是完全自在的,只有外道才講所謂的神我。所以佛教強調無我,認為一切存在本質是空,自性是空,沒有主體。

那么到底誰在受報呢?誰造業誰來受報,不是“我”受報。如果有“我”,那么“我”就可以不受報,因為“我”代表常、自在。既然“我”是自在的,那么“我”就能作得了主,做了事可以毫不負責。

實際上我們作不得主,造了業,我們就要受報。我們的意識就像滾滾向前的河流一樣,在不斷發展變化,永遠處在相似相續之中.是無常的、無我的,所以是苦的、空的。

無我的道理非常深奧,正如《法華經》上講的“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對於執著有我的人來說,這個道理永遠也講不清楚。佛教講因果是完全把“我”排除在外的,我們本身的存在就是因,同時又是果,我們的意識之流本身也是一個因果體系,所以是誰種因誰受報。

平常心落實在修行中

第六個問題:一個人造了惡業,別人替他懺悔,能不能減罪?

按照《地藏經》、《藥師經》的教義來講是可以的,但作用不是很大,一個人造了惡業要靠自己懺悔才能最起作用。那么他的家屬或者別人代他懺悔,給他一種好的信息,也可以幫助他減罪。根據《地藏經》上講的,代做功德若為七分,那么被代做的當事者可獲一分,其餘六分由代做者得。

第七個問題:《阿彌陀經》講了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種種相好,但是《金剛經》上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兩個是不是互相矛盾呢?

《金剛經》上講的和《阿彌陀經》上講的並不矛盾,這是因為法門不同,前者是無相法門,後者是有相法門。無相法門是接上上根的人,有相法門針對的是那種慧根淺薄的人。法門不同,對機不同,所以兩部經的說法不同,而不是互相矛盾的。

不論我們修什麼法門,我們都不要過分地執著於相,否則容易出毛病。我說我們要把平常心落實在修行上,也是這個意思。我們念佛念到相應的時候,就會有種種瑞相出現,也可能有種種魔境出現。因為有佛菩薩的加持就會有瑞相,有無始以來的業障就會有魔境。瑞相也好,魔境也好,一概以平常心來對待,這就沒有關係了,就不會走火入魔了。

備足本錢和資糧

第八個問題:臨終時有冤家干擾怎么排除?平常念什麼能消除冤業?

這些問題其實你們自己都解答得了。我們每個人都有業障,無業不生娑婆,我們念佛修行就是要消除這些冤業。

小的冤業通過修行是可以改變的,大的冤業則是無法改變的。大的冤業,如殺盜淫妄這些不通懺悔的罪業,那是一定要受報的,因為定業不可轉,佛不轉定業。其它的像“舉心動念,無非是罪”,那是可以懺悔的。如果怕臨命終時有冤家來干擾,還是那一句老話,就要在平常把本錢、資糧備得足足的。

好比我們已是腰纏萬貫,欠人家的一點小賬,應付一下就完了。所以備足資糧很重要。這個資糧是福資糧和慧資糧,這兩個資糧很充足,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了把握。

我們要解除冤業,平常在家裡最好的辦法還是念觀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佛菩薩是絕對沒有虛誑語的。

問題就解答到這裡為止。

由點到線打成一片

下面我簡單地講一個修行的方法,實際上這幾天也都講了,只是沒有歸納在一兩句話上。這個方法是我個人的體會,就是把念佛這個正念無限地延伸下去,並且無限地擴展開來。這就是先要抓住一點,然後再延伸,再擴展,這叫做由點到線,由線到面。

什麼是由點到線呢?在我們開始用功的時候,念佛的這一正念總是不能夠延續下去,中間總有雜念妄想,前後不是一個念,而是有多種念頭。比如有的人念一句阿彌陀佛,又想到家裡該買年貨了;再念一句阿彌陀佛,又想到大白菜凍了沒凍;再念一句佛號,又想到兒子女兒不知怎么樣了。中間總有這些雜念橫梗著,那么念佛這一念就不能夠延續下去,要把它延續一分鐘都不可能,甚至延續半分鐘都很不易。我們要讓這個繼繼續續的正念形成一條線,也就是先從“……(省略號)”逐漸連成“——(破折號)”,然後延伸下去,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直到一支香下來都是正念綿綿密密,中間沒有任何妄想,這就是由點到線。

這種一條線的境界還是在靜中,也就是我們打坐或者念佛的時候能夠做到這一點。腿子一放下來,或者走出這個佛堂了,還是與張三李四說長道短,這個正念就又打失了。這就是這條線還沒有擴展到面上來。如果是把這條線慢慢地變粗,粗到可以把所有的空間都占住,在一切時、一切事、一切處都不迷失,那就真正做到了一心不亂,打成一片。這就是我們修行中的由線到面。

以上講的就是修行的一點點訣竅,希望大家好好記住。

(佛七法會開示第六講下)

(註:本文選自《柏林禪話》1992年1月24日,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