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關於超度,你必須要弄清的幾個問題!


時間:2018/8/28 作者:君合

做超拔,是通過佛力提高眾生內在的境界,增加內心的智慧。

做超拔,是通過佛力提高眾生內在的境界,增加內心的智慧。所以超拔是超拔眾生的境界、超拔眾生的相續,而不是超拔眾生的身體;是增加善根與福德,善根與福德提升了,境界也就提升了。因此眾生無論在哪一道都能做超拔,都能得到利益。生者做吉祥,亡者做超拔。

每個眾生的相續中、阿賴耶識中都有六道(地獄道、餓鬼道、旁生道、人道、阿修羅道、天道)的種子。比如,現在能在人道,那是因為人道的種子成熟了,才投生為人。但在相續中,其它道的種子還在,只是機緣還不成熟,還沒有顯現。做超拔時,就是要儘量抹掉相續中墮落地獄、餓鬼、旁生等道的種子。

若是這次不做超拔,也許旁生道的種子成熟了,因緣具足了,下次就投生為旁生。你現在投生為人,也有相續,而且相續比較成熟,如果做超拔,很容易把你超拔出來。即使你再差,比地獄的眾生也要好一些。

在相續中,哪個道的種子先成熟不好說。今天我們是兩隻腳,也許明天就會變成四隻腳;今天我們站著走,也許明天就爬著走。哪一道的種子成熟了,就會變成哪一道的眾生。如果在相續中地獄的種子成熟了,那就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所以說超度就是超拔六道的這些種子。

有人說那些眾生能聽懂嗎?三寶的力量不可思議,三寶的加持不可思議,主要是靠自己的機緣。佛祖說法四十九年,卻說自己未說一字,為什麼呢?都是眾生的根基、福報和機緣的感召,使很多眾生得到了佛法,得到了解脫。

眾生的根基、意樂不同,所聽到的佛法不一樣,所得到的解脫也不一樣。我們在這裡念經、誦咒,或者給他做法事,能不能得到,看他的福報。若是他有福德、善根、有這個機緣,不管在哪個道,都能得到利益。

很多人給自己做超拔,認為自己周圍肯定有很多眾生伸著手、張著嘴在討債索命,害怕這些冤親債主找自己的麻煩,然後就給他們做超拔。這種避之唯恐不及的發心不純正。有的人還不敢做火施,怕做了那些眾生都找來了,自己會有麻煩。其實他們都是你宿世的父母,你們不該那么討厭他們!做超拔、做火施時不要懷著這些不好的心態,要相信上師三寶。

真正的自身超拔就是儘量把投生六道的種子抹掉,抹掉一層算一層,這樣任何眾生都傷害不了你。眾生都屬於六道,你把自己在六道輪迴的種子都抹掉了,就超越了。超拔一次,就提升一次,這樣他們也找不到你了。所以超拔不是超拔肉體,是超拔你的相續。如果超拔的是肉體,把地獄眾生超到人間來,那會嚇死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