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光有一顆善良的心是不夠的


時間:2018/8/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只說「我有一顆善良的心」是不夠的,善良的心藏在你的身體裡,誰都看不見。如果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卻經常惡語傷人,做出來的肢體動作也都是傷人的,那就很少有人願意靠近他。如果能夠經常用愛語去讚美隨喜別人,大家都願意跟你交往。

佛教提倡付出,一直教育人要懂得付出、學會付出。付出什麼呢?

你要和一個人相處,起碼要付出你的時間,而且是要經常付出。有時別人訴苦,做一個傾聽者也是付出。聽人家講心靈的煩惱,這時候你聽到的並不是很好聽的語言,但是你必須忍受著。在心靈上也是,對別人的喜怒哀樂,你必須學會忍受,這個我們都叫付出。

外在上的付出,當然不只是付出時間那麼簡單。在財物上面,一個只知索取、不懂回饋的人,是不會有好的人際關係的。人要先學會捨得,就像請人吃飯,如果別人請我們吃飯,吃了兩三頓,我們從來也不回請人家吃一頓,人家就可能對我們不滿了。禮尚往來,這種彼此間的付出,小到時間、金錢、體力,大到思想、學問和才華,讓人感受到我們是願意跟他交往的。

在交往過程中,我們只為別人付出一些行為動作,沒有用言語也不行。佛教的一個說法叫愛語,愛語就是有發自內心地對別人好的心念,又從那種心念里產生出最美好的語言。

人跟人相處很熟後,我們才會有很多比較自然的語言,因為那時大家不會介意一些負面的話。而在交往過程中,我們最容易講出來、最有效果的語言是讚美的話。所以,愛語是交往中最需要用到的。比如,老闆經常讚美員工,員工就會很高興。藏族人常講,任何時候財富是一半,言語是一半。比如向對方表達善意,我們只說「我有一顆善良的心」是不夠的,善良的心藏在你的身體裡,誰都看不見。如果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卻經常惡語傷人,做出來的行為動作也都是傷人的,那就很少有人願意靠近他。如果能夠經常用愛語去讚美隨喜別人,大家都願意跟你交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