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一成一切成,一了一切了—隨順佛願,往生極樂


時間:2018/8/29 作者:至誠感通

我們要知道,一往生極樂世界,就能「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在我們娑婆世界,無論是做富翁、總統,乃至成為欲界、色界的天王、主尊等等,都只是享受一時的顯赫,福報享盡之後還會墮落,沒有大的意義。但是,一旦你生入極樂世界,迎來的就是盡未來際無量無邊的功德、利益。那是極其光明、燦爛的歷程。從此之後會不斷地在菩提道上升進,逐步圓滿一切功德,很快就能成就佛果,普度十方無量無數的眾生。

彌陀願海的力量就是要加被一切有緣者迅速圓成佛道。因此,如果我們能夠順應佛的悲心,也就是對於阿彌陀佛生起信心,並且生起誓願往生極樂國土的希求心,在真信切願的攝持下一心念佛,就能跟彌陀願海相應。像這樣,能真正生起信願的人就是有大福氣的人。因為只有在多生累劫當中修集過無量的善根資糧,才能生起信願,跟彌陀願海相應,成功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釋迦佛也說「非少善根諸有情類當得往生。」也就是說,善根微少的人不能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國土。聽到這句話,我們就應當生起珍惜心。同時,應當生起無比的殷重心,把往生作為這一生最重大的一件事來做。

要知道,輪迴裡面根本沒有任何真實的安樂。而且,一般情況,單憑自己的能力,想在很短的時間內成就出世間的功德,解脫生死,希望比較渺茫。我們只要還存在五取蘊,就不得不被煩惱和業的力量所牽制,得不到自在。這樣下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像這樣,不斷地流轉下去,不知何時才能了結。但是,你一旦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永遠解脫了整個輪迴大監獄的束縛。從此之後,你未來的生命歷程就徹底轉成了自由、安樂。再不會受煩惱和業的系縛,不會感受任何生死的憂苦。從此之後,你未來的生命歷程里,只有光明,沒有黑暗;只有上進,沒有退步。

所以,我們就是要通過往生極樂世界,來達到究竟圓滿的境地。這是最長遠的、最真實的利益。是一成一切成、一了一切了的關鍵。因為,你只要把這件大事成辦了,那麼成佛路上的一切事都能輕而易舉地成辦。你只要在這件事上徹底了結了,那麼一切輪迴里的苦患就全部可以了結。

對於這個最根本的大事因緣,大家一定要非常重視,要把握好這個機會。現在,我們已經知道有這樣一個特殊的法門,知道有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和功德莊嚴的極樂世界,知道自己只要能夠真心發願往生,執持佛的名號,就一定可以往生。因此,一定要生起歡喜心、殷重心,一定要把握住這個萬劫難遇的良機。如果錯過了這次因緣,錯過了往生的機會,就不得不繼續沉溺在生死當中,繼續起煩惱、造業,感受各種難以忍受的憂苦。再遇到這麼好的因緣,就不知道還要經過多長時間了。

智圓法師《稱讚淨土佛攝受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